工信委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4 03:35:58

工信委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计生部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较好地完成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现就工信委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计生工作与中心工作并重

为了切实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为核心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有关责任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配备了兼职计生员。年初制定了《2017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意见》,从组长到组员肩上都有担子,党政领导做到了计生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计生工作有人问、有人管,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层层落实良好格局。

二、今年计划生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计划生育工作宣传。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引导已婚妇女正确理解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切实把握政策落地时间和适用范围,科学合理安排生育。

2、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管理。一是抓计生队伍建设,委领导重视计划生育工作,与中心工作并重,委机关和下属单位配备了兼职计生员,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计生例会,组织学习计生法规条例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计生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年初委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委机关有关股室、下属企业药业有限公司和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2017年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加强了监管;三是全力配合县卫计委的各项工作,及时报送资料和领取免费避孕药具发放到位;四是按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工信委系统育龄妇女孕检对象每年实施二次环孕检,环孕检率达100%,及时率达95%,无拒检、不检对象;六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控制了计划外生育,认真处理信访举报件,2017年未接到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我委系统干部职工违反生育案件和未发现一例政策外生育;六是积极做好委机关工作人员、委下属未改制企业职工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摸底工作,建立台账,按时上报。

三、计生工作打算

计划生育工作是动态性的,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今后,我们要紧跟政策的步伐,把握政策,按照上级有关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实践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和新途径,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大宣传力度,增强创新意识,充实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把我系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引和深入,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有序发展和创建和谐社会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