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2011-2015“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1 03:03:16

工信委2011-2015“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普法领导,制定普法规划

1.成立机构,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为加强对“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工信系统“六五”普法的组织领导和检查指导工作。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我委的普法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牵头、业务股室配合的工作格委。五年来,我委的普法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各股室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运转有序、高效。

2.制定规划,做好“六五”普法动员。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根据市法宣办“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市工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XX市经贸系统“六五”普法规划(2011—2015)》。《规划》明确经贸系统“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目标、主要任务、普法对象和工作要求。2011年8月,对“六五”普法进行动员,正式启动全市经贸系统“六五”普法。

(二)夯实普法基础,保障普法工作开展

1.保证普法经费落实。对普法工作所需的工作经费,包括普法宣传、购买普法资料、设备所需经费等予以落实,保证“六五”普法工作各项任务的开展。我委每年把常规普法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并确保经费的及时落实。对一些重大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如节能宣传,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宣传贯彻还申请了专项工作经费。

2.建立普法宣传阵地。为使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深入人心,我委充分利用开办专题宣传咨询日、设立普法宣传栏等各种渠道和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三)健全普法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1.制定和实施普法年度计划。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的内容,结合当年全市工信工作实际,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以来,我委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经市普法领导小组同意下发执行,指导全市工信系统普法工作的开展。在年底根据普法规划和计划,对全年的普法工作进行总结。每年的普法工作坚持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底有总结。

2.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委中心组把法制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党委每年举办多期法制讲座,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其他领导都积极参加。如2011年举办了“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及“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题讲座,去年举办保密专题等讲座,今年举办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反腐倡廉等5个专题讲座。

3.建立健全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登记制度。积极为机关工作人员订购各类普法教材,方便大家学法用法。去年以来,我委组织全体机关公务员分批参加市统一举办的《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公共危机管理》等学习培训。组织委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法制讲座及法律知识竞赛,今年我委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还组织委机关和下属单位工作人员观看保密专题教育警示片。此外,我委还为每个机关工作人员购买了“六五”普法学法登记本,将大家的学法及其考核情况予以登记。

(四)突出普法重点,丰富普法形式

1.突出工信专题法律法规的宣传

(1)加强节能法律法规宣传。工信系统在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有关节能降耗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推进节能降耗全民行动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2011年节能宣传周围绕“节能减排,科学发展”主题,我委制定方案,牵头组织开展了各项节能宣传活动。

今年节能宣传周紧紧围绕“依法节能,全民行动”的主题,我委牵头组织开展“一条主线”、“六个推进”节能宣传活动。推进节能减排宣传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

(2)加强生猪屠宰管理法规的宣传。配合全市产品质量和专项整治,在全系统广泛开展生猪屠宰管理方面法规的宣传。2012年以来,我委提高召开全市生猪屠宰专项整治现场会、开展健康肉品鉴别会等,向全市生猪屠宰企业宣传贯彻《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及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有力地配合了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我委也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派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并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对私宰、售卖私宰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有效地规范了生猪屠宰秩序。

2.加强“12·4”法制宣传教育

在每年的“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工信系统各单位以举办讲座、出板报、法制竞赛等不同的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系统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我委通过网站、大屏幕做好每年度的主题宣传活动。

(五)坚持普治并举,增强普法实效

1.规范性文件审核逐步加强。几年来,我委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核、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机制。一是做好立项。每年初根据我市工信工作的需要进行立项,明确每个项目负责人和工作进度。二是强化审核。三是权威。规范性文件统一在《XX市政府网》上公开实施,增强权威性和影响力。四是定期清理。在抓好新制定项目的同时,统筹考虑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废止。

2.审批行为进一步规范。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按照要求,健全行政许可公示制度、受理制度等七项制度,统一制定了16种行政许可文书范本,交由各业务股室使用。二是加强审批项目的清理。根据法律法规的新出台或修订,以及我委职能调整情况,对行政审批项目及时进行清理。目前,我委保留的项目从2006年以前的54项减少为目前的43项。

3.政务公开加快推进。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实施,工信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快推进,日趋规范,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行政效能。一是完善了工作方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我委对近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意见。今年,我委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二是建立健全公开制度。目前正在制定完善《XX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配套制度。四是做好公开指南。编印了《XX市经信工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开信息的查询。

4.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开展执法职权界定。2011年我委开展执法职权的核准、界定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信系统的行政执法职责;二是执法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加强了对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不断提高工信执法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执法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宽。工信执法从传统的生猪、酒类、电力执法扩展到节能、成品油、民爆、典当、拍卖、废品回收等;四是创新工信执法途径。在节能方面,几年来,我市依法将节能监察和节能行政处罚委托市节能监察中心执行,并进行了公告,与节能监察中心签订了委托执法合同。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严格实施执法主体资格制。

二、存在问题

(一)普法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被动学法的多,主动学法的少。

(二)普法措施落实不到位。“六五”普法规划制定了多项制度,但落实起来还有到位不完全的问题。普法交流的平台与渠道还不是很多。

(三)普法工作停留在形式。个别单位普法工作只是为了普法而普法,在工作中有些人员严格依法办事的意识还不是很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做好“六五”普法工作总结。对比规划的目标,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和机制。在此基础上,按照检查方案的要求,对下属各单位“六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情况,推进工信系统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抓好普法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工信部门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工信法制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工信立法,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三)加强普法工作的学习与交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普法工作交流,借鉴、学习其先进经验。完善全系统的普法工作交流机制,促进系统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普法骨干的培训。能否扎实开展各项普法工作,完成“六五”普法的各项任务,实现预期的目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普法队伍十分关键。下一步,要重点对本系统的普法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工作能力,增强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以点带面,使普法工作能够扎实开展,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