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组织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5 11:00:31

工信委组织党建工作总结

一年来,县工信委党委在县委、县委组织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党建工作任务,结合我委工作实际,认真贯彻组织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和工作部署,抓党风建设,促反腐倡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民事直通车、春风化积案”等活动,做好具体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我委党建工作的提升和发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县党建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和工作部署

1、切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中央十八届三、四中全会以及全县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委及时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工作人员对会议有关文件进行了集中学习,在传达和学习的基础上,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本系统党员干部要认清当前形势和工作要求,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抓学习增强综合素质,提升工作能力,确保吃透中央全会精神并把全县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

2、认真组织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根据上级党委安排,我委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向龚全珍、曾建同志学习活动,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以他们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鼓舞和激励我们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3、积极做好计划方案制定工作。在工作中,我委认真研究制定了2014年度组织党建工作方案,创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案,做好宣传工作的意见等,安排了学习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文件的时间,切实执行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工作部署,讲政治,守纪律,坚决维护县委、县政府的权威,严格执行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制度、会议制度、报告制度,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抓党风建设,促反腐倡廉

1、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中全会文件以及各级领导在纪委会议上的讲话,特别是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52个不准”;建立健全工作监督制度,用制度管人,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从思想上加强自我防范,警钟长鸣,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各项政治纪律,纯洁党员干部队伍。查找廉能风险,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开辟廉政文化长廊,宣传反腐倡廉政策,以及党中央、省、市、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规定。

2、开展了反“四风”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班子成员、各股室、所属企业党组织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反腐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3、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县“四重一大”决策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事件处理及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策制,集体决策会议记录上报制,着力构筑防腐体系,力争从源头防止腐败。

4、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等专项整治活动。我委在整治活动中,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查摆问题,梳理产生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积极开展整改,并作好工作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转变作风、优化我县发展环境、提升工作效能提供助力。活动期间,我委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报送了相关材料和台账,同时开展了“红包”清理治理等工作。

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县委的安排和部署,我委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准备工作有条不紊。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委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一是2月中旬,委党委及时召开专门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研究讨论活动安排。二是3月中旬,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随后,各支部及时启动,全委上下迅速掀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三是及时制定活动方案。根据《中共县委员会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到各支部,要求各支部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开展。

(二)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委党委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和各级领导讲话,学习《论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书目,学习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省市县主要领导系列讲话精神。二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活动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教育活动,开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开展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以及三湾纪念馆、观看《祭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警示教育片、听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等主题实践活动。其中,集中学习14次,记录笔记每人2万余字,撰写心得体会42篇。一年来向有关刊物和部门报送信息宣传报道12篇。通过以上教育实践活动,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民务实清廉”思想意识不断深化,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查摆问题聚焦突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委党委紧紧围绕“四风”,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和省市县有关规定,扎实做好意见征求和交心谈心活动。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13家单位、68家企业、22户群众、64名党员干部征求意见建议212条,经梳理汇总为34条,其中,“四风”方面19条,其他方面15条。二是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通过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委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谈,股室负责人与本股室干部谈,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党员之间相互谈、党员与群众谈、党员与服务对象谈等形式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原汁原味的反馈,交心谈心达466人次,做到谈通谈透。通过意见征求和交心谈心,达到了连接地气、体察民意,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目的,为对照检查、相互批评、务实整改提供了重要依据。

(四)个人剖析深刻透彻。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委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政治立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经历,以坚强的党性和不怕亮丑的勇气,进行了剖析检查。一是正视查摆出的问题。各班子成员对照中央和县委要求,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从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党性修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二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单位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集中修改8次以上,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5次以上,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集中修改4-5次,零星修改10次以上。并多次报请县委第三督导组和县委活动办进行把关审核。真正做到了查摆问题突出准确、分析原因深刻透彻、整改措施务实有力的目标。同时,就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委活动办根据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专门下发文件,提出撰写要求,并严格审核把关。

(五)相互批评客观公正。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全体班子成员坚持从帮助同事、增进团结、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出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开展客观公正的自我批评。各班子成员按照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的要求,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客观公正的自我批评。二是开展和谐严肃的相互批评。按照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开展了严肃和谐的相互批评。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批评意见29条,其中针对班子5条,针对班子成员24条。三是认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的要求,按照委党委的总体安排,所属基层党支部先后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增进感情,交流思想,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对照标准按照规定的程序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肃做好党员格次评定工作。参加民主评议党员中,评定为“好”的占81%,评定为“一般”的占18.6%,有1名科级干部因犯错误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被暂缓定格次。

(六)整改措施务实有力。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经过深刻自我剖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在深刻领会中央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守党纪政纪上有所新进步。二是狠抓作风转变,着力在转变工作职能、改进调查研究、弘扬艰苦奋斗上有所新改观。三是加强建章立制,着力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内部管理规定、完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廉政监督制度上取得新成效。四是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在加大产业项目扶持力度、加快研究制定我县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政策措施、提出涉及产业发展的可行性意见和对策、加强工信干部学习培训上有所新突破。五是推动工信工作,着力在理清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培育骨干企业、推进两化融合上有所新进展。六是加强廉政建设,着力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反腐宣传、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廉洁自律上有新起色。

(七)整改落实成效显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委党委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群众、干部反映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一是在建章立制方面,制定出台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机关公文管理规定》、《机关车辆管理暂行办法》、《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廉政监督制度》;拟定了《机关作风建设规章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及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项目审批和管理办法》和《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二是在遵守政治纪律方面。全委干部职工都能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坚定的立场,更加坚决的态度,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县委保持高度一致;都能以更加端正的学习态度,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三是作风转变方面。严格车辆管理,油料、车辆维修等运维费用同比减少15%以上;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公务接待,“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公务接待同比减少20%以上;规范办文程序,精简文件报刊,发文同比减少8.4%。

四、积极组织开展“民事直通车,春风化积案”和推进“三大工程”活动

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委积极组织开展了“民事直通车,春风化积案”活动。按照县委部署和活动要求,我委对活动中的各项具体工作认真落实,并把这次活动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载体。党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干部分别下企业、进农村,入企业改制拆迁点,走访群众和企业主、职工,共组织工作组11个、52人次,走访扶贫攻坚挂点村指阳乡湖仙村和新农村帮扶点安塘乡竹垣村汶湖村组帮扶村贫困农民12户,深入企业62家,听取建议,开展调研,开展1+1扶贫,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一年中,我委为扶贫攻坚挂点帮扶村解决帮扶资金及物质折币5万元其中现金2万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挂点村解决帮扶资金及物质折币5.2万元其中现金5万元。为解决原二轻局和乡镇企业局大院内部分住户多次反映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的信访积案,我委积极组织、加强协调,通过采取积极约谈、坦诚相见、强化监督“三步走”方式抓好积案化解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还群众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五、做好具体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落实学习型机关制度,坚持“”,发挥党组织抓党员学习和教育的优势。坚持每周星期五理论学习,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和讨论相结合,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二是重视对困难党员的帮扶。元旦、春节、“七一”我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走访了12名困难党员,给每人带去慰问金200元,带去了党组织对他们的慰问和关心;三是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提升。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的意见》等5个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文件精神,巩固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积极探索建立后进基层党组织预警和即评即改制度,逐步形成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四是做好宣传工作。本系统完成2015年的党报党刊订阅任务,本系统工作人员在《县报》《工业》等报刊上登载新闻宣传报道12篇,在机关院内宣传栏、楼内张贴宣传标语、横幅,创造宣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会议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积极征阅相关文件书籍,以便干部职工更好地学习会议精神,引导党员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四中全会提出的工作任务上来,加深党员干部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五是重视老干部工作。今年调整了机关老干部支部成员,保证了老干部活动有经费,有学习资料,有活动场所,清明节、重阳节期间出资安排老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确保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养;六是做好新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做到发展程序到位、材料齐全,党员组织关系接续有序,今年发展新党员2名,给2名预备党员转了正,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七是坚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了党务、政务公开渠道,开通了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邮箱,在机关廉政文化长廊上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使党务、政务工作公开透明,在阳光下操作,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八是积极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做到有台帐并积极主动按时上缴。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改制企业党支部对开展活动重视不够,活动与生产经营结合不紧密,存在两张皮现象,致使党支部活动不能正常开展。

二是大多数企业没有专职党务工作者,有些企业甚至是业务骨干兼任,使党的建设工作进展不够顺利。

三是党建活动经费无保障,企业党建工作者积极性不高,致使一些改制企业党支部正常开展党建工作受到较大影响。

七、明年工作打算

一是要定期不定期地深入企业督促并指导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责任,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日常工作中,切实把党的组织建设抓实、抓具体,同时,继续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二是采取经常性、巡回检查和随机抽样检查等方式,分阶段、有重点的对企业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落实,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好的经验,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汇报,确保党的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企业中认真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党务工作。

四是重点加强和改进各企业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广大党员立足岗位、立足实际,履职尽责,努力提高党性修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步伐中,展示共产党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