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公共机构节能总结

时间:2022-11-01 09:50:05

工信委公共机构节能总结

一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促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精神,现将本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公共机构节能指标完成情况

2013年公共机构人均能耗较2011年下降35.8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35.7%,人均水耗下降23.5%,完成了2013年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人均综合能耗降低1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降低12%的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总体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根据总体目标任务,2013年在2011年能耗基数上,实现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35.81%、人均水耗下降35.7%、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3.5%、车辆用油下降23.3%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1、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认真落实派车登记制度,严禁公车私用。积极推行公务用车统一定点保险、加油和维修,制定节能驾驶规范,加强车辆用油和维修管理,车辆维修费用和油耗实行单车核算制度。

2、加强用能设备节能制度。对耗能量大的空调、电脑、打印机等用能设备,在综合考虑费效比的基础上,采用变频调速、无功补偿等节电技术,积极实行节能改造,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的规定,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改进空调运行管理。对打印室、食堂等的用能情况实行重点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耗。减少空调、计算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的待机能耗,及时关闭用电设备,提高能效水平。

3、积极应用节能新产品。大力开展公共机构“绿色照明”行动,逐步淘汰高能耗灯具,更换为节能灯具;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照明,安装延时开关或感应开关等自动控制装置,杜绝长明灯现象。办公区内的水龙头、洁具为节水型器具,杜绝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

四、统计工作情况

为贯彻执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按照县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准确、全面、及时上报本单位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数据,进一步推进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五、强化管理

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能源管理,突出抓好节能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规范节能管理,明确责任,认真抓好经常性的节能管理工作,做到处处节约,时时节约,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统筹兼顾,把节能管理与其他事务工作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机关建设科学和谐发展。进一步完善健全机关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耗材的各项制度规定,用制度强化节能。

六、广泛宣传

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节能降耗的政策法规,教育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分钱,进一步提高节能的自觉性,培养良好节能习惯。认真组织每年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局域网、宣传栏、报刊杂志、节能简报、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善于发现和总结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引导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七、节能落实

加大公共机构节能资金投入力度,对单位耗能办公器材进行淘汰,以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用品、办公器材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