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工委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30 10:30:47

工信委工委工会工作总结

2013年,在工信委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总工会《2013年工作要点》,结合委工委工作实际情况,坚持以为人本、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各项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实现了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现将工委一年来的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建设“学习型”工会。以学习推动工信工作,引导系统内干部职工努力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提高全员自身创新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都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增强建设现代化发展本领,提高工业经济快速稳定发展态势。

二、工委年初制订了工会工作计划。按照县总工会的部署,积极组织系统基层工会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制订了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重点深入到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工会工作薄弱的企业中去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谈心,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诉求,了解职工实际情况,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

三、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干部积极参加县、市、省总工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工会不定期开展各项培训,增强职工爱岗敬业意识,提高全员业务技术综合素质能力,为抓好工会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教育工作,结合“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暨干部作风整治问题活动,提高了工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宣传、教育职工的能力,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权的能力,应对和处置及突出事件的能力,提高新形势做好工会工作的本领。

四、发挥工会职能,积极为职工谋福利。切实维护了职工利益,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大力宣传干部职工参加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互助保险,机关已完成互助保险任务,同时认真做好系统内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转发了县总工会《关于继续做好全县困难职工调查摸底的通知》文件给基层工会,要求系统对困难职工家庭的个人生活、工作等基层情况详细了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调查面达100%。对困难职工档案实行了网页管理,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档案,使帮扶档案和矿物质工作不断规范化,认真做好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落实走访户摸清走访户地址、交通路线,为县领导走访慰问提供方便快捷的有利保障。

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会氛围。今年在全系统开展了“思廉、讲廉、树廉”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以“书记讲党课”题目为“提高思想认识,排除廉政风险”及时排查风险点存在的腐败苗头,加强了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新型墙材、重大项目、医药行业、工程领域招投标监督管理,加强了执法监督、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推行了党务、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极大地改善了工业经济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

总之,工会在认真履行职责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足,随着国有集体企业的改革不断深入,如何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强化全局意识、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要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工业经济快速、健康、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