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纪工委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08:58:12

经信纪工委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本委在市纪委、经信党工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立足我委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充分发挥纪律保障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注重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的纯洁性

我们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方针,针对我委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自觉抵制腐败和不正之风侵蚀的意识和能力。

1.认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我们有针对性对党员和机关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2.继续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我们督促各基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阅读《做最好的共产党员》一书,从而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机关的党员干部选择与经济发展有关书目,并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好榜样带头作用,并学用结合,从而进一步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服务。

3.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我委将12月作为机关集中学习月,组织全体机关人员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全文和新修改的《党章》,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内涵,有针对性的开展座谈讨论,要求全体人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由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对个人学习心得进行评比考核表彰。

4.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为了确保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取得成效,我们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廉政话剧《母亲的守望》以及先模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从而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干部“廉政高效、执政为民、风清气正、廉荣贪耻”的思想意识。

5.注重勤廉教育。为了深入推进我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力。我委由主要领导分“廉洁务实,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两个专题,对机关全体人员进行勤政廉政教育,使大家进一步加强了勤廉意识,服务意识,主动深入基层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活动,强化了责任感。

6.注重防控教育。为了贯彻落实《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继续深入推进《经信委惩防体系制度》的贯彻执行。我委邀请市检察院检察官,对机关全体人员就什么是职务犯罪,为什么要预防职务犯罪,怎样预防职务犯罪等进行专题知识讲座,从而使全体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勤廉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重视制度落实,坚持源头防治

一年来,我们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委的实际,进一步强化了惩防建设力度,狠抓了惩防制度落实,坚持源头防治。

1.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现场会议精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我们针对本委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组织各科室针对本委权力事项,根据职能、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全面排查确定了20项在业务流程、制度执行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

2.抓好党务政务网上公开。为了深入推进网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根据上级的部署,我委建立了党务政务网上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认真制定了党务政务公开上网目录,并依靠市政府政务平台,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上录公开内容,并加强了我委网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的电子监控力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政行为,提高了办事效力。

3.抓好“行风热线”上线活动。为了认真开展好“行风热线”活动,充分发挥行风热线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我委制定了“行风热线”上线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按要求及时公开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惠民工程及行政许可项目服务承诺,由委主要负责人亲自上线,接受企业和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当场解答了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

4.抓好专项治理活动。由于我委是随着机构改革职能的整合,由10个部门整合而成的,因而我们又针对性的开展了清理个人宕欠款的专项清理活动,认真排查了每一笔宕欠款的形成原因,逐个找人谈话,对确属个人原因的限时归还,结清账目。否则将严格追究其纪律责任。

5.抓好监督。为了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我委进一步加强了对机关作风建设的督查检查力度,督查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扎实的开展“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为主要内容的“三解三促”和“三服务”活动。同时,我们还围绕“四城同创”路段值勤和落实市“千企升级、百企示范”行动计划,开展专项效能监察。

三、严肃查案执纪,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

1.认真排查案件线索。一年来,我们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针对本系统原改制企业存在的遗留问题,主动出击,积极加强与大信访的联系,认真处理每封人民来信,积极排查案源线索。

2.认真查办案件。一年来,我们严格按照办案程序,坚持以事实为依据,认真查处了三起违纪案件。

3.坚持依案说教。我们利用学习日就本委近几年发生的违纪案件,对机关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廉政教育,从而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干部的纪律观念,强化了廉洁意识,起到了较好的预防职务违纪犯罪的目的。发挥了查案办案的治本功能。

今年以来,我委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纪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尤其在创新上思路不宽、举措不足,对信息上报重视不够。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明年的工作思路:一是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二是抓好机关干部的廉政教育;三是强化效能监督,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四是认真抓好源头防控,增强机关人员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责任意识;五是继续抓好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六是积极做好信息上报和理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