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煤炭经营治理总结

时间:2022-03-05 09:55:43

工信局煤炭经营治理总结

根据省煤行办《关于印发〈省煤炭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饶煤行发【2011】55号文件精,我委进一步加大了煤炭经营市场专项整治力度,现将我区煤炭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筹安排、狠抓落实

首先严密部署、统筹安排。按照省、市煤行办的文件要求,我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区煤炭经营监督管理办公室专门制定了《区煤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方案中对整治检查时间、内容、标准等作出明确要求,通过下发方案提前通知企业,使企业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及时了解了检查整治的相关要求和需要企业提前准备的各项检查材料,为后续检查整治节约了时间、打下了基础。其次真抓实干、不走过场。整治检查中对照7项检查内容逐项核对相关材料,发现问题,绝不放过。对企业的经营场所、储煤场地、煤炭计量设施、质量检验设施等一一进行现场勘验,对达不到要求的,现场要求企业整改,以免整治流于形式。

二、检查整治基本情况

我委检查小组从2011年6月15日至7月10日止,对辖区11家煤炭批发、零售企业进行逐一检查。通过对照检查企业的租赁协议、验资报告、煤炭经营资格证和企业经营执照等证件等材料,我区11户煤炭经营企业基本符合准入标准:企业煤炭经营资格证、企业营业执照等证件齐全并已年检;企业拥有固定的办公经营场所,具备基本符合标准的储煤场地;拥有基本符合标准的煤炭计量设备、质量检验设备,而且计量、质检人员取得上岗证书。企业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达到标准,但大部分企业储煤场地、计量设备和质量检验设备以租赁形式获得。

通过核查企业1-6月的进项和销项税票我区11家企业销售煤炭和纳税比去年同期均得到大幅增长:1-6月累计销量达到18.06万吨,同比增长80.6%,实现税收61.43万元,同比增长75.9%。11家企业大部分销售量在1000吨-40000吨之间,有1家企业销售量甚至达到80000余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煤炭经营企业运行形势整体乐观,但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1、交通运输问题。因交通运输紧张,尤其是跨省运输困难。部分企业因铁道运输问题未能沟通协调好,制约了企业的正常经营销售。

2、部分煤矿企业存在参杂使假行为。煤矿企业参杂使假导致部分煤炭经营企业上当受骗,企业经营时断时续,甚至导致企业亏本经营。

3、我区周边县市煤源的卡数较低。因为周边无优质煤源,我区部分企业长期在外寻找优质煤源,这一现状无形中制约了我区煤炭企业销售量的增长。

目前我区部分煤炭企业均签订了长期的供货和销售协议,但跨省交通运输问题仍在协调解决当中,从了解的情况看,预计下半年该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通过对煤炭经营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我区煤炭经营市场进一步得到规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在巩固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煤炭经营市场的日常监督管理,使我区的煤炭市场在现有的基础上向又好又快的科学化管理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