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行业污染治理总结

时间:2022-01-21 08:26:17

工信委行业污染治理总结

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本委牵头对全县医药化工行业污染进行了调查和初步整治。我们深入三个重点企业,进行排查和整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主要情况小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部署,加大宣传力度。

本委根据“市医药化工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和全县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这次医药化工行业污染整治的目标、措施、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一是制定了《县医药化工行业污染整治行动方案》,并报县政府批准后。将《县医药化工行业污染整治行动方案》下发到了各成员单位和三个重点企业[县超威日化有限公司、县飞尚林产有限责任公司(原林化有限责任公司)、县荣美香业有限公司]。二是向企业宣传这次整治的必要性、目标要求、工作举措。指出这次整治是我市为贯彻落实全省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的环境保护总体要求,结合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开展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统一部署,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次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系列行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务求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三是向企业发放了《市医药化工企业污染整治调查表》。8月6日,本委召开各成员单位人员会议,对集中整治各个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和安排。

二、深入企业、全面排查。

从8月7日开始,本委召集县环保局、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县工商局、县供电公司等部门人员深入企业排查、整治。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监管职能采用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问情况的方式对县三个重点企业进行分门别类统计,着重检查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对企业环境管理污染物排放台帐、日常监测制度、应急预案的制定、事故应急装备及应急物质储备进行了调查。

通过全面排查,各成员单位认为,我县三个企业在污染治理上总的来说做了大量工作,基本达到了上级环保政策的要求,各企业均不存在大的影响环境安全的问题。如飞尚林产有限责任公司,核定规模“年产4200吨松香,1200吨松节油”,符合整治自查要求,2007年至2010年先后投资70余万元,由金水源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设了“废水治理工程”。该工程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和斜管沉淀的生态环保技术,日处理废水达10T/D,达到国家废水排放一级标准,做到了废水不落地,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处理达标后并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管网。超威日化现建设规模为年产50万箱(每箱300双盘)盘式蚊香,香坯生产,是荣美香业有限公司承接,其生产成品不属危险化学用品,其成品中的农药成分是由有关单位指定购买的低毒低残留农药,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无碍。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必须采取的措施。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各种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监测原始记录较简单,尚需完善。二是荣美香业有限公司均化车间的粉尘设备尚需进行进一步改造。我们将督促该企业实行自动搅拌、自动称量、自动装袋等密封新工艺,消除粉尘外泄,确保环境卫生、安全。该企业也承诺了将按照有关要求,对企业进行重新规划、重新设计建设一座三层全封闭的厂房、车间并且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