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分局各项业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31 09:25:14

国土分局各项业务工作总结

一、分局全年各项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业务工作

全年共组织召开区政府建设用地项目审批会5次,共会审项目64个,其中白区项目21个,园区项目28个,临时用地项目10个,土地开发项目5个。完成建设用地项目会审工作,上会率100%。

全年共实施挂牌16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35宗,面积90.64公顷,成交金额1.13亿元。

园区共出让土地33宗,面积为134.91公顷;白区共出让土地15宗,面积为14.92公顷。合计全年共出让土地48宗,面积为149.83公顷。

办理土地登记962宗,抵押登记53宗,建设用地预审流程地类、权属审核65宗,地籍调查48宗,权属预审表15份。

办理临时用地62宗,其中新增9宗;土地交易已办理17宗,总面积为33532.63平方米;划拨租赁7宗,总面积为43436平方米,收取租赁金为79192元。

办理戈壁土采挖手续8宗,收取采挖用地管理费、采矿权价款及矿产资源补偿16080元,戈壁土恢复治理保证金14万元,所有办理项目均在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备案登记。

完成辖区内矿山企业2013年下半年及2014年上半年矿产资源补偿的收缴工作,共收取矿产资源补偿费19.93万元。完成了辖区内矿山企业2013年年检工作,并通过自治区国土厅的抽查。

养殖基地达到验收标准60余宗,已办理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58宗。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均告知整改措施。

全年土地收益1.82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1.63亿元,其中园区收入1.14亿元,白区收入0.49亿元。

(二)石化园区管理情况

全年受理园区项目预审48个,道路与公建项目9个。已供应工业用地项目34个,道路及公建项目10个。

一、批次转用:

全年共上报园区批次六个(报厅批次三个,市本级批次三个)。共申请新增建设用地面积54.5974公顷,其中农用地26.6367公顷(耕地7.8367公顷),未利用地27.9607公顷。现已全部转用完成,园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剩余10.42公顷。

二、批后监管:

1.联合规划部门及执法监察大队对已审批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开工验线及竣工验收,截止目前开工验线26家企业,竣工验收22家。

2.通过“网上看、图上查、地上管”的方式,将土地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中的预警提醒与建设用地项目对应,共筛查疑似违约用地项目41个,对具备开工条件的企业多次督促协调,除2宗因企业资金不足未按要求开工之外,其余均已完成开竣工验线手续。

3.在有效落实日常开竣工验线的基础上,分局联合区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对园区进行了专项实地清查,对清查出的违约企业当即下发《责令履行约定通知书》,并将4宗违法用地移交土地执法监察大队查处。

(三)专项工作

1.矿产卫片检查:我区2014年度土地卫片中共有疑似违法用地22个图斑20宗地(不含区移交图斑3个2宗),面积为166.75亩,其中耕地14.49亩。经过核查,共判定合法图斑6宗58.32亩,违法图斑14宗108.43亩,违法图斑未占用耕地,其中12宗为六类合法用地。

2.耕地保护:我区耕地保有量不低于473.43公顷。现我区耕地面积经测算达473.43公顷,全部为油田公司耕地保护面积,耕地保有量保持不变。

(四)综合工作

1.今年重点抓了市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迎接厅、市局领导调研5次、基层干部远程教育1次、党支部委员授主题党课3次,政治学习和业务会审20次、职工业务培训3次。

2.大力推进“定制菜单”服务工作,发放菜单200余份,座谈会3次,先后在远征社区22栋、新河社区3栋、8栋民族单元、养殖基地、石化园区等进行了“定制菜单”服务工作,反映较好。

3.狠抓绩效考评,促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分局制定完善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以绩效考核为主线,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激发工作动力,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4.加强宣传工作,提升国土工作软环境。向市局、上级媒体、各单位发送各类信息报到26篇,在国土报、国土部网站、日报等新闻媒体上都有发表。

5.改善学习、宣传、安保条件,打造办公硬环境。积极与区政府协调,对招拍大厅、办证大厅、窗口服务、监控等设施进行了改造,招拍大厅实现了多功能一体,办证大厅安装电子屏,党务、行政审批、信息等实现电子显示,柜台办公实行一机双屏,通过一系列的硬件改善提升了政务公开、窗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6.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工、团的桥梁作用。分局党支部、工会、团支部结合全年工作组织开展了双语活动、扶贫帮困结对子、党知识有奖答题、廉政文化苑、“为民务实发展”的图片展等,有效提升了组织的凝聚力。

二、分局工作亮点

1.扎实推进绩效管理考核。分局每个季度对职工和业务科室进行全面的考核,从德才表现、业务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等多个方面、全方面进行考核量化评分,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2.实施“定制菜单”服务模式。这个服务模式是今年国土宣传和服务工作的一个创新和探索,主要针对用地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社区居民量身定制,采取提前沟通、了解需求、政策宣传、解决困难的步骤实施,现已完成前两个阶段工作,后面着重在政策宣传、解决困难上下功夫。

3.廉政文化建设。分局今年始终把转变“四风”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抓,突出廉政文化的引领作用,注重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坚持以廉政为主题,以文化为载体,把个人的爱好和兴趣融入到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助廉氛围,是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很好方式。

三、2015年工作思路

(一)保障土地供应。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实现供地模式转变。采取主动对接、解决前期、规划指导、预约供地的思路。根据明年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在符合总体利用规划形成供地计划,了解项目用地基本情况。对土地报批中可能涉及的各类问题提前提出有效解决方案,拟供地项目列入2015年预约供地项目库,按照项目前期办理进度,提前预审、提前预评估,积极推进预约供地模式,逐渐由现在“项目选地”向“以地招商”模式转变。

(二)认真做好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疑似违法图斑全部进行了现场勘查,逐一判定图斑性质及其所涉及的地块位置、用地单位、土地用途、实际变化等相关工作,做好迎接自治区检查验收。

(三)继续抓好批后监管。从办理相关手续、开工、竣工等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多手段的监管,形成“防范在前、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监管机制。

(四)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抓好作风建设和素质教育;持续推进国土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抓好土地知识对外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分局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依法行政为手段,实现行政审批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五)继续抓好分局的全面建设,以党建为中心,抓好一个班子、两个队伍的建设;以党日为载体,党员参加各类活动实施积分制为手段,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积发党员、青年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