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路政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3 09:32:09

公路局路政科工作总结

一年来,分局的路政管理工作在市局路政科和分局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分局“六个统筹”工作目标,以迎国检为中心,认真贯彻执行《公路法》、《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路政管理规定》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路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增强执法素质,坚持以法治路,切实维护路产路权,保障公路完好畅通。下面就分局一年来路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力以赴迎国检,路域环境有大改观

(一)、健全机构,稳步推进迎检工作开展。在省、市召开了迎国检动员大会后,县政府及时印发了信府办字〔2010〕108号《关于印发县迎接2010年全国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实施意见的通知》,成立了由黄金龙县长为组长,有关单位和沿线乡(镇)政府、工业园区负责人为成员的迎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对工作任务实行分解责任制,有效推动了迎国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迎国检氛围。为使2010年全国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得到沿线群众和交通参与人的支持与配合,县迎国检办印制张贴《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公路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的通告》300份,散发法律宣传单3000余份,散发公路环境整治宣传册200份,出动宣传车37次/2台。采取进企入户、进村入店等形式开展宣传,有效地增强了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和遵守公路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为迎国检全面整治路域环境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形成合力,全面进行集中整治提升效果。各成员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实现路域环境整治人人头上有压力、个个身上有重担,切实组织精兵强将抓好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严格履行政府主导职能,对沿线违法违章行为全面进行调查摸底,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进行了告知,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取得了各违法违章行为人对整治工作的积极配合,县迎国检办牵头组织公安、交通、交管、公路和各乡镇政府参与,出动装载机和切割设备的联合路域环境整治4次,片区执法2次。

(四)、强化督查,整治任务全面落实到位。根椐迎国检路线的变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分局领导及时向县领导汇报,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管县领导现场调度解决难点问题。交通、交管、公安、城管、石油等部门齐心配合,各乡镇政府、有关单位把“迎国检”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切实承担起了部署、协调、落实的责任,全力以赴推动落实迎国检各项工作。县政府作为迎国检工作责任主体,明确要求分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对路域环境整治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分局坚持每日晚上工作调度会制度,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任务进行布置,及时对整治不到位的下发督办件,共印发迎检快报8期和下发督办件3件。切实使成员单位感到有责任和压力,全力配合完成好“迎国检”的各项冲刺任务,在迎检路线105、金分线落实路段和责任人,严防死守,使迎国检按照省局路域环境整治的要求不折不扣得到全面落实到位,在市局的几次迎检评比中,我局路政内外全部都在前两名之列,展示了公路的良好形象。

二、形式多样开展《条例》宣传力度,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得到增强

为认真做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切实为7月1日正式实施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分局从6月初开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条例》宣传,促进了《条例》“宣传月”活动效果。

(一)强化学习,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学习理解执行能力。执法人员学习能力、理解能力的和执行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条例》在日常路政执法活动的有效实施。为此,分局狠抓了路政人员《条例》的学习,提高路政执法人员熟悉应用《条例》的本领,使之能尽快在日常执法中得到应用。一是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熟悉《条例》各条款。二是及时交流学习心得,结合《公路法》、《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法律法规进行深入探讨。三是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对分局领导,各路政执法人员统一进行了闭卷考试,通过学习,切实增强了路政人员对《条例》的理解认识,为日常执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大投入,形式多样开展宣传。为使《条例》“宣传月”达到效果,分局采取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确实达到《条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目的。一是在105线、金分线租用5块高炮宣传牌和大型宣传牌进行宣传。二是在县城繁华路段租用彩虹门开展《条例》宣传“咨询日”活动。三是轮番在沿线乡镇逢圩日人口较为集中时开展“送法下乡”活动17次(天)。四是取得广电部门的大力支持,免费在电视台播放《条例》宣传内容。五是充分利用LED显示屏进行24小时滚动宣传。六是在沿线乡镇、厂矿、学校张贴《条例》,发放宣传册、宣传单计1000余份,加强流动宣传力度,做到不留盲区死角。加大了对乡镇规划、土管等部门的宣传和深入到工业园区大型水泥企业、煤炭工矿企业进行宣传,做到宣传有针对性,切实使宣传达到良效。

三、精心抓好“三项活动”,促进执法水平新提高

加大“样板路政大队”和“提升执法素质年”活动创建的成效,不断创新和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新形势下路政管理手段。

(一)抓素质提升,路政人员能力明显提高。为了巩固创建成效,路政科结合路政管理的工作实际推出了“五心”级服务:一是用心查看;二是细心调查;三是诚心动手;四是热心宣传;五是专心记录。通过全体路政人员的努力不仅提高了路政巡查质量,更有效地保护了公路的路产路权。全面落实“一周一学习、一季-考试”措施,抓好路政人员军训活动,切实使路政人员养成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在日常执法中做到规范执法,依法行政。

(二)抓硬件建设,样板大队创建有声有色。在提前路政素质软实力的同时,分局在样板路政大队创建中不断提高硬件建设,年内投入4万多元新装修了路政服务窗口,购置了电子触摸屏和LED屏,使管理相对人办理业务更加方便便捷。

四、片区联合执法形成机制,切实消除难点热点

一年来,按照市局要求,片区联合执法坚持每季开展一次,针对105线车载货物漏撒污染公路的现象,路政科加大了法律宣传力度,强化对企业业主、违章行为人的教育整改,针对这一难点问题,几次片区执法都将污染整治列入重点内容,在执法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人性化执法,在整治中对违章行为人实行消除违法行为后放行,不罚款、不收费,达到了一定效果。

五、积极做好各项路政基础工作

强化了路政员、兼职路政员责任意识,年初举办了一期路政员、兼职路政员培训班,通过培训有效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工作能力,为路政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加强了路政内业管理工作,对路政档案实行分类管理,许可、路赔案卷规范有序,各类处罚依据、许可项目全部对外进行公示,按时上报路政报表,如实反映路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严格遵守《路政许可规定》,规范路政许可行为,在路政许可工作中做到应收不漏,通过不懈努力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截止9月底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案件16起,收取许可费用84329元。查处损坏公路案件32起,收取公路赔偿款54802元,查处违章建筑35平方米/6处,清理堆积物1039平方米/510处,收取公路保洁费11700元。

。总之,分局路政工作在市局业务科室和分局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经全体路政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路政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大工作力度,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公路管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