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支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3 09:13:59

公路局支部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交通局党委、市公路局党总支和县委、县直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党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带领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制定目标,明确奋斗方向

我局党支部认真分析形势,根据上级精神明确了今年的任务,根据今年的工作安排制定了《2012年党支部工作要点》,健全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廉政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单位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深入开展了“弘扬苏区精神推进苏区交通发展振兴”、“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构建交通先进文化”主题等活动

为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措施进行了“弘扬苏区精神推进苏区交通发展振兴”、“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一是开展了“三送”活动。在新田镇欧古村开展了“三送”活动,由一名副局长带领一名干部与原工作脱钩长驻挂点村进行帮扶,实现了“三送”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帮助挂点村重点解决了灌溉和危旧土坯房改建等问题,共投入帮扶资金达6万余元。二是大力开展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按要求开好一个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一个职工大会,在全分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了以深化“建设五型机关、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职工教育管理,提高干部职工推动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的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了干部作风中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和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了分局干部职工作风明显改进。党员干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得到明显增强,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措施更加得力。三是开展了党员“先锋创绩”和“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活动。在机关设置了承诺专栏,党员按照“五带头”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党员干部廉洁勤政从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大力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分局文明创建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的工作方法,以路政执法、公路养护、经营三产为中心,以公路改革发展为动力,以职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公路行业文明创建为载体,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局开展了“文明职工”、“文明科室”、“优秀通讯报道员”和“文明道班”评比活动,每月进行评比一次,对获评职工进行奖励,使职工“比、学、赶、帮、超”氛围得到明显增强。

四、坚持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制度

为了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坚持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作风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组织生活会上,都能对照自身在思想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相互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根源,明确方向。在相互沟通中增进理解,达成共识,探索党建工作和开展全面工作的新思路。通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改进了作风,增进了团结,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工作中的不足,切实提高了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切实加强了党内监督工作的力度,为分局进一步开展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党支部把抓廉政建设作为头等大事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为做好廉政建设工作,分局制定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在加强班子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分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各重要岗位人员全部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并落实领导班子廉政制度,执法人员“四要、五不准、六公开”规定。加大了工程招议标、物资采购、路政执法、财务管理等重要环节的管理,切实铲除产生腐败的土壤。按照廉能风险防控工作的要求,分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谢建军为组长的分局廉能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分局廉能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确立廉能风险防控工作对象、范围和工作任务,确定打造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工作作风上过硬的公路干部队伍,推动指导廉能风险防控工作。经广泛的宣传发动,多次的学习会议,群众提自己找同事之间互相查、分管领导指点等方法,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查找岗位、单位廉能风险点,通过督查整改,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广大干部职工行政风险意识明显提高,防控意识明显提升,达到了分局廉能风险防控工作的目标要求。加强了纪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分局纪检组,选任了工作能力、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纪检组长和纪检员,为纪检日常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行了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和工程建设工作。对涉及人事调整、较大资金使用和招投标等重大工作,都及时召开会议集体决策。一年来路政科共受理办结路政许可、处理路赔案件45起,在处理中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和公路“三乱”行为,实现了“零投诉”目标,职工队伍稳定,行风端正。

六、以人为本,提高队伍素质

(一)打造学习型队伍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有才干、勇奉献、有创造力的优秀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分局党支部制订了《2012年学习计划》《十八大精神学习计划》,积极倡导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引导职工树立学习是工作、是责任、是乐趣的新型学习观。在机关和基层养护中心创建了规模较大的“职工书屋”2个,藏书达1500余册。党支部把精神文明建设、职工教育纳入责任制管理,政治业务学习有组织,有考核,有奖惩,分局组织机关每周五学习了思想道德、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知识,还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国家路政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学后干部职工认真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二)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加大对执法队伍的管理力度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路执法队伍,树立良好的路政形象,促进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路政科开展了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执法人员以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操作规范、文明行政和工作有关要求为目标,开展了队列和交通手势操演练,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稳步增强。推行政务公开,规范文明用语,落实服务承诺,将文明服务和优质服务融入一体,让管理对象切实感到了文明创建所带来的氛围和实惠。

七、提高管理水平,坚持政务公开

分局始终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各项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在细节中追求严谨,在实践中进一步健全,今年按照廉能防控要求重新修订了分局财务制度等制度,使得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在工作中坚持政务公开,重大事项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广泛征求职工意见,落实公示制度,推行“阳光政务”,有效地调动了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加速了干部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八、加强支部自身组织建设

党支部认真抓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理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计划,完善了党务工作制度,坚持召开“”和“支委中心组学习”,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和科室负责人述职述廉活动,切实指导团支部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并在工作中注重发现先进典型,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发展标准和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使发展党员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一年共发展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党支部被县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谢昌仁同志被县直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党支部坚持对党员进行教育,从集中学习理论知识、学习模范、分析评议,找问题、挖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使广大党员深刻、准确、科学地理解了不同时期赋予党员先进性不同的科学内涵,增强了党员在新形势下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

九、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党支部非常重视支持群团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充实了活动室等文体设置和阵地建设,丰富职工精神生活。在“三八”、“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多种寓教寓乐的方式,陶冶职工情操,活跃职工生活,努力让广大干部职工工作中有快乐感、忙碌中有充实感、奉献中憧憬感,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

同时,坚持关爱职工、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一年来,落实了各项福利政策,重大节日发放节日礼品,关心职工生病住院和婚丧大事,工会为在职职工定期体检,生日送蛋糕等活动。分局按照上级的安排,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有益活动,相继开展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活动。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努力。

十、宣传报道工作取得进步

为发挥宣传主力军作用,提高公路形象,分局党支部加大了宣传报道力度,年初与各科室、养护中心签订宣传报道目标责任状,制定了《优秀通讯报道员考评办法》,使职工写稿投稿热情进一步高涨。《公路》内刊在公路管养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宣传作用,加大宣传报道人员的培训力度,举办了一期宣传报道培训班,广大宣传报道员积极踊跃向新闻媒体和网站投稿,进一步扩大了分局的知名度。一年来分局在《公路》、《交通网》、《晚报》、《中国公路网》等各类报刊杂志网站发表稿件70余篇(次),宣传工作有了长足进步。

回顾一年的工作,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之处,党的思想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十一、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分局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地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和市公路管理局党总支的工作安排,结合分局工作实际,切实抓好支部工作。一是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增强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优质高效完成公路管养任务提供强大的思想组织保证。二是抓好党组织的建设。加强班子的执政能力、决策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的建设,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勇于开拓、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团队。三是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党支部带头,严格党员学习制度,人人建立读书笔记,打造“学习型”、“开拓型”、“创业型”党组织,使每个党员紧跟形势发展,把握时代脉搏,站在创业的前列。四是党支部要做好对工会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参谋和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发挥好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五是围绕党委各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党组织各项工作。六是全面抓创建文明行业,抓好党风、作风建设,严格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把反腐倡廉落实到工作实处。七是注重发现和培养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树立身边优秀党员形象。认真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壮大党组织队伍。八是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为推动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