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1 09:02:01

发改局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2015年,在区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区发展和改革局紧紧围绕“六五”普法工作目标和要求,密切联系局工作实际,把“六五”普法工作与局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重点内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一)深入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使广大干部职工加深了对宪法的了解和认识。

(二)深入开展和加强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创新,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突发事件应对、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局干部职工全面提高法制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能力,使我局的各项工作在法制化规范化方面上取得明显的成效,为依法治区和加强社会依法管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深入开展与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把普法工作推向社会。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深入开展与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普法内容和重点,深入到局下属单位和基层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把发改口和有关政策法规向群众和社会宣传,让广大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发改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为推进全面普法教育工作做出我局应有的贡献。

二、抓住重点对象,提高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

(一)狠抓学法活动,切实提高各股、(室)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完善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学习任务,着力培养依法行政“明白人”。

(二)坚持检查督办制度,确保每人有一本教材,有专门记录本,每年至少有一篇学法心得体会。

(三)进一步深化管理人员用法学法工作,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培训考核制度,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年来我局将“六五”普法教育与依法行政、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文明窗口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了普法依法工作的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宣传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干部职能在法律运用、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一些欠缺和盲区。

三是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全面。

今后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不断强化普法工作的宣传教育,不断拓展宣传工作的力度、广度、深度,为普法工作社会化做好舆论导向,在职工中形成自觉学法、知法、用法、学法的氛围。二是不断突出普法重点,加强对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的培养,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能力。三是建立健全完善普法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把普法学法工作推上制度化、科学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