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廉政纠风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31 04:06:49

发改委廉政纠风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廉政纠风工作部署,加强部门作风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增强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有效地促进了本部门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现将2015年纠风工作汇报如下:

一、建立决策机制,完善工作计划

按照区纠风办工作部署,区发改委于2015年年初就积极与区政府签订了《2015年纠风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制定2015年区发改委纠风工作计划,将“十二五”中期评估、稳定辖区市场物价、社区联点服务、部门纠风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工作纳入区发改委重要议事日程之中,区发改委主任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综合办公室配合主任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识别岗位风险,建立廉政防控

区发改委作为项目前期重要部门,2015年被区纠风办纳入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建立试点部门。为了较好的完成此项工作,区发改委主任召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对各岗位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最终确定计划投资岗位以及规划委托岗位为一级风险点岗位,并针对廉政风险点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目前,两岗位风险防控措施已报区纪委审核通过。

三、聘请义务监督员,全面推动行风评议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区发改委作风评议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监督工作,2015年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研究决定聘请等5位同志为我委义务监督员,参加行风义务监督工作。每季度区发改委都积极邀请义务监督员对我委年初制定的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将义务监督员检查情况向区纠风办进行报送。

四、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思想认识

区发改委为了纠正部门不正之风,树立部门廉洁勤政的服务形象,建立了定期学习制度,通过学文件、座谈交流等形式,运用正面示范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等手段,加强了我委全体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了从政行为,为我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证。2015年上半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员切实做到了:严守法记,不贪赃枉法;秉公尽责,不以权谋私;艰苦奋斗,不奢侈腐化。由于定期学习制度的建立,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明显得到了提高,从而为本部门的廉政建设和步入高效的部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五、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廉政监督

为了巩固廉政建设成果,完善全体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结合定期学习制度,采取了以“自检自查、相互监督”的办法,不断本部门自身廉政建设,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从自身做起,从岗位小事做起,以“文明服务、秉公办事、主重效率”为办事标准,认真做好本职岗位工作,同时,为了提高廉政建设成效,采取了动用部分社会义务监督力量。现在,已形成了“上有主管部门监督检查、中有本部门自身的自检自查、下有义务监督员和广大群众的监督”的全方位监督力量,对加强廉政建设、巩固廉政成果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六、制定配套制度,保证廉政建设

我委依照廉政建设实施程度,制定了廉政建设配套保障制度,确保廉政建设成绩不断扩大,同时也能使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廉政建设上,形成了一种“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查、依制度办事、违制度必究的”的一种约束奖罚机制。通过几年的不懈的努力,本部门做到了从未发生一起违规和行业不正之风现象。

2015年,我委在纠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2015年,我委将继续在区委、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完善部门纠风工作制度,把本部门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向前推进,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