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总结

时间:2022-04-24 02:49:41

发改局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总结

按照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发改局自2014年3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有序推进各阶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认真准备,提前安排

3月4日,我们召开了局务会进行前期工作安排,由各副局长分组带队分别到阁上乡、东曲街道办事处、马兰镇白草塔村、邢家社乡、马兰镇下石沟村等地进行调研,征求意见建议。3月6日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即成立了以张玉明局长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着手制定《市发改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3月17日下午,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张玉明局长作了动员讲话,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的动员和部署。前期工作的充分准备有力保障了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学习教育是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按照市委的统一要求和单位具体学习方案,我局狠抓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文字学习与观看影像资料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四个结合”。全体党员干部利用8天时间进行了16次集中学习,挤时间开展自学,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党章、等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写出了学习笔记共计10余万字、心得体会12篇;观看了《焦裕禄》《生死牛玉孺》《杨善洲》《郭明义》《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8部专题教育片;特邀原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张奠石作了“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干部素养”的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了晋绥八分区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开展了学习《党章》大讨论、焦裕禄精神学习交流、在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精神学习体会交流。

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先后到阁上乡、东曲街道办事处、邢家社乡、马兰镇白草塔村、马兰镇下石沟村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走访群众,聆听民众愿望,听取“四风”问题方面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班子成员通过自查、互查、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查摆班子及自身“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梳理出形式主义问题5条、官僚主义问题6条、享乐主义问题3条、奢靡之风问题3条。班子成员共查找出形式主义问题21条、官僚主义问题26条、享乐主义问题19条、奢靡之风问题19条。根据梳理出来的问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并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讨论、修改、充实、完善。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突出、内容实在,不回避自身的突出问题,为开展批评、进行整改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在此基础上,我局分别于8月15日、8月20日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从广大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着手,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注重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工作岗位、成长经历,聚焦“四风”问题,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诚恳直接地提出了各自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市委第一督导组第一组长常青、组长成艳林、纪委副书记闫素珍都参加了会议并做了点评讲话。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在前两个活动环节工作基础上,针对群众意见、自查自检的“四风”问题及批评意见建议,撰写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方案,制定了整改措施,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列出了整改清单并召开专题会进行了讨论、修改、完善,更加明确了存在的问题、主要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人,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符合我局实际,具有发展改革系统特色的制度,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我们结合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围绕全面科学高效履行发展改革工作职能,制定了《市发改局制度建设计划》。计划列出了我们要建立健全的行政管理、建设项目管理、依法行政、政风行风建设、廉洁自律、党务、人事干部管理等七个方面35项具体制度,并将制度建设任务分解到人,做到责任到人、限时完成。

二、取得的成效

(一)全体党员干部都接受了一次党风政风大洗礼,提高了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通过活动,党员干部的大局观、纪律观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进一步提升,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风气更加浓厚。

(二)切实推动了“四风”突出问题的大改进,形成了加强作风建设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格局。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有什么问题改什么问题,发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针对群众反映的将全市危楼改造逐步纳入经济社会项目中、对西仙洞开发项目尽快做出规划及招商引资、下石沟村采煤沉陷区治理等问题,经认真研究,局领导给予了答复:在编制2015年市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时将会对危楼改造项目进行调研,将具备可行性、条件成熟的项目纳入其中;西仙洞开发项目已上报市发改委,争取列入市“十三五”规划项目;下石沟村采煤沉陷区治理问题,经过局领导的多次汇报与争取,已纳入市采煤沉陷区治理试点范围,将在第二批试点中进行治理。

三、存在的问题

(一)有少数问题整改落实不完全到位,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出现了新的形式主义问题。

(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有了良好效果,但没有做到从思想根源上根除,还停留在“不敢”上,没有达到“不想”。

(三)“四风”问题虽然有所收敛,但一些不良作风还会偶尔抬头。

(四)有的党员干部没有充分认识到中央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认为教育实践活动只是一时的活动,不会坚持太久。

(五)服务群众意识还有提升空间,联系群众还不够紧密,群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四、下一步的打算

(一)自觉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成为提升发展改革工作能力水平的思想武器和制度保障,用作风建设的优良成果推动发展改革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开展“回头看”,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完成整改方案中的各项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新问题。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对整治不彻底、成效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补课,确保祛病除根。

(三)认真谋划,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为助推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