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7 08:41:07

发改委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2014年,我委食品监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保障食品安全这一中心任务,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大力推进实施监管创新,健全完善监管长效机制,着力解决食品领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提升全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在委、政府和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保障措施到位、资金投入到位和督促检查到位。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制度,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法,提升我食品安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落实部门职责,加强食品安全各环节监管。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加强职责范围内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途径和措施,提高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同时,协调各部门具体监管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条块结合,增强食品安全工作合力。认真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食品安全工作方针,加强与其他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把具体的监管统一起来,真正形成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四、坚持防范在先,增强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排除各种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五、加强宣传工作,营造食品安全工作良好社会氛围。把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作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予以推进。围绕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手册、宣传栏、现场宣传等形式,针对农村、社区、学校、机关、民工等不同群众体,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群众安全、科学、健康消费,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食品监管队伍素质。进一步健全基层食品监管网络,实现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为民意识,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