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7 08:39:39

发改委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总结

为确保我境内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保证我石油天然气正常供应,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15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委积极组织开展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油气管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现将开展整治活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整治活动

为确保此次排查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我委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研究讨论了活动专项行动机制、活动安排、重点内容和工作分工,制定《发改委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工作方案》,从组织机构、重点内容、工作节点、行动组织、指导协调、行动效果等多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做到人员到位、统一指挥、协调有序,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全面提高依法依规安全生产的水平。

二、积极宣传,进一步营造排查整治氛围

排查整治活动开展期间,我委加强了对活动的宣传力度,注重教育引导,营造舆论氛围,进一步畅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渠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切实增强安全自律意识。同时,我委还建立举报制度,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进行举报和提供线索。并积极联系电视台、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及时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通过有力的宣传活动,使社会各界了解到整治破坏危害石油天然气管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三、积极组织人员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根据国家石油天然气管道在我敷设情况,我委组织相关人员对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油气管道)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是:已投产运行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段天然气管线及其附属设施,是否存在擅自开启、关闭管道阀门;是否存在采用移动、切割、打孔、砸撬、拆卸等手段破坏管道等违法行为;管道标志是否有移动、毁损、涂改的情况;是否存在在埋地管道上方巡查便道上行驶重型车辆、在地面管道线路、架空管道线路和管桥上行走或放置重物的现象,是否有侵占、盗窃、哄抢管道设施和管道输送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危害管道设施安全的行为;安全清除所有危及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的违章占压的建筑物、构筑物、堆积物;清理整治石油天然气管道与其他各类管道铺设重叠交叉的隐患。从1-3月,我委共开展4次排查,未发现上述违法违规现象。同时,围绕正在建设的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重点打击整治毁损管道、违法阻工等行为,整治在管道禁止范围内乱建乱挖乱钻等违规违章行为。

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摸清了存在的隐患,落实了整改措施和责任,实现了源头防范和长效管理,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苗头,通过排查、及时发现、整改,基本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从而,避免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了我安全稳定发展。

四、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和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二是继续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三是全面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总之,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从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狠抓事故源头管理,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我安全生产形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