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6 03:02:26

发改委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2014年,区发改委关工委在区关工委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坚持立足工作职能、发挥单位优势、围绕中心工作,积极为下一代成长创造优良环境。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和老同志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完善自身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推动工作上台阶。现将开展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委领导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此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建立健全机构、制定完善制度、落实工作人员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全委上下形成了党组领导、行政主管、支部配合、退休老同志全程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我委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关心下一代的日常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确定一名副主任分管此项工作。

三是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中心业务工作之中,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同考核。

四是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和会议制度,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分析、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

围绕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这一工作目标,区发改委关工委坚持发挥单位优势,立足工作实际,积极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一是贴近生活实际,开展节能教育。6月20区发改委组织开展了2014年节能宣传日活动,用不同方式从衣、食、住、行、用各个方面介绍了节约能源的措施和意义。同时号召我区广大青少年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社会风尚,提高青少年的节约能源意识;二是指导区属企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区属企业通过板报、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活动,并立足实际,在技术上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重点培育青年职工,组织老师傅和青年职工结对帮带,在实践中帮助青年职工提高技术,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也确保了企业技术永保青春活力和不断开拓创新;三是拓展工作范围,开展社会监督。凡是涉及青少年切身利益、关乎青少年安全的工程项目完成后,我委负责关工委工作的同志都受邀参与工程项目检查,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工作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特长,提升其工作荣誉感和使命感;四是加强教育乱收费检查,杜绝学校乱收费行为。今年以来,我们与教育、纠风部门联合组成治理教育乱收费检查组采取“教育乱收费专项调查问卷”、访谈家长、查看学校账目和资料等形式对辖区15所学校、中小学校2014年的收费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切实保障了中小学生的权利。

三、立足部门职能,加大教育方面资金投入

学校教育是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支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是发改委服务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我委非常关注学校的校安工程建设,始终把加大教育投入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加大力度争取更多的资金扶持。今年争取教育项目政策资金112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61.8万元,省资金297.5万元,市资金170.1万元。积极配合教育局做好第二十三中学校食堂项目、第三十八中学校食堂项目、鲁堡小学幼儿园教学楼项目、区幼儿园教学楼项目、金灯寺小学教学楼项目、金灯寺幼儿园教学楼项目的推进实施。

四、下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全面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领导重视、单位支持和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格局。

二是进一步加强调研,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活动。经常深入农村、学校进行调研,充分认识和把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利用各种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多种积极向上的活动。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开拓工作新局面。继续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上级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把文件精神贯穿于实际行动,开拓思维,不断改进教育的内容、方法和形式,真正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

总之,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区发改委关工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立足工作职能、发挥单位优势,搞好关系青少年学习、生活条件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工作,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创作优良环境。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努力拓展我委关工委工作范围,充分调动和发挥好老同志的优势,为发展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