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0 10:30:31

发改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在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县委第二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县发改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和中央、省、市、县委要求的方法和步骤,结合工作实际,开拓创新、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相继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2月17日,我局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成立了县发展改革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了时间进程安排表,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时限,确保各个环节有序扎实开展。

二、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活动

我局按照时间进程安排表,有计划的开展活动。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集中学习,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大家进行集中学习辅导,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焦裕禄报告文学》等书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电影片。要求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写心得,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开展自学。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把《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知识百问》、《同呼吸才能心相印》等学习资料进行复印,下发到每个股室,做到每股一本,要求大家在工作之余,开展自己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

二是开展“四对照四查看”。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对照进行查找。查找自身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对群众没感情,把群众问题当做负担等宗旨意识淡薄方面的问题;对照查找是否存在不深入研究问题,不下工夫解决问题等作风漂浮方面的问题;查找是否存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缺乏激情,得过且过等精神疲沓方面的问题;查找是否存在特权思想、奢靡腐化等道德滑坡方面的问题。通过查找增强了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形成了解决“四风”的共识。

三是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我局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面对面”向干部职工、监管服务对象等征求意见建议。坦诚征求对局领导及各股室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和建议。通过电子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充分征求干部职工、联系帮扶点群众、有业务联系的机关单位、企业对我局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共发放问卷50份,收回40份,征集到的意见建议8条,,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涵盖反对“四风”、发挥发改工作职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几个方面。为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进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是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根源。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局领导班子摆正心态、端正态度,从自身找起,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深刻查找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

二是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局长带头与班子成员一对一谈心谈话,干部职工相互之间也面对面进行谈心谈话,大家敞开心扉,诚恳地剖析自己,并真诚地给其他同志指出问题、提醒帮助,相互间加深了了解,形成了共识。共开展谈心交心13人次,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和不足,既相互沟通、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又把话讲在当面,把事情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对照检查会议前,为对照检查会顺利的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对照“四风”,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根据学习心得和群众所提意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形成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从政治纪律、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剖析了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从8月开始,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就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县委群教办、督导组提出的要求进行了10余次的修改补充。

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18日下午,我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县领导同志、县服务联络组组长同志、县第二督导组同志,及县委联络组、第二督导组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会上逐一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对照检查,与会人员对此进行了认真点评。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对照检查和质监工作等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大家直奔主题、敢于揭短亮丑,不遮不掩,直面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指正意见,自我批评触及问题实质,相互批评触动思想深处,会上全程充满辣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五是扎实开展“回头看”。局领导班子带头按照中央“六看”要求,逐条进行对照检查。将“回头看”中进一步梳理的群众意见、查摆到的新问题,及时体现到本人的整改措施中去,并将个人“回头看”情况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报告。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任务。为切实做好领导班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局领导班子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对照检查会为新的开端,坚持“一把手”负责制,聚焦“四风”和群众反映需要急切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质监工作实际,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制定了《县发改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将归纳出“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了6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事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时限以及整改效果等,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

二是注重实效,确保整改质量。坚持把群众评判作为衡量整改效果的根本标准,及时将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向群众公开,将整改置于阳光下运行,让群众评判整改成果,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并监督整改全过程,亲眼看到整改事项一件一件地整改完成,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真正让群众满意。四是狠抓落实整改,促进建章立制。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围绕“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广大党员在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制定修订有关规章制度。新增《县发改局作风纪律专项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制度》、《县发展改革局请销假制度》,并抓好制度的严格执行和监督检查。采取常规监督检查与重点内容专项督促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有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五、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扎实工作作风、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等方面的体会更加深刻,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的改造更加彻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更加牢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政理念更加确立。

六、下一步安排部署

一是继续深化学习,提高和深化认识。注重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理论、新思想学习,把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变成我们生命必须、与生俱来的需要,确保党的事业健康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精神,重点从全面进行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着眼全局抓好整改落实、继续聚焦“四风”问题,着眼长远,不断深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是坚持善始善终,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已经圆满结束,但是我们要明白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后续整治整改、完善制度的任务还很重,有些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头绪繁多的问题,解决工作还在攻坚阶段。这些未完成、未完善的工作,都需要我们用善作善行、善始善终的态度,对照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确保整改措施一丝不苟地落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