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烤烟蹲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2 08:50:06

发改委烤烟蹲点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烟叶生产领导小组的安排,我委2013年继续负责砚溪镇村的烤烟蹲点工作。一年来,我委强化领导,精心安排,将烤烟蹲点工作列入我委工作的重点,紧紧抓住烤烟生产目标不放松,驻点干部与镇、村干部密切协作、齐心协力,克服烟叶生产过程中的不利气候和各种困难,倾情帮扶,扎实工作,实现了烟叶生产全面丰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促进了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质量显著提高。现就我委2013年度抓点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县下达目标任务:村种植面积260亩,其中连片烟田50亩,单产315斤/亩,均价6.4元/斤,产值524160元以上;特产税为115315元(按总产值22%计算);密集化烤房使用率85%以上;上等烟比例达50%以上;扶持烟叶生产资金3000元以上。

2、实际完成情况:村委烟叶种植面积为270亩,超过县下达任务3.8%,其中连片种植100亩;烟叶实际总产量44000公斤,超任务7.4%;单产325.9斤/亩,超任务3.5%;均价7.6元/斤,比下达任务提高1.2元;实现烟叶总产值为663306元,超任务26.5%;特产税完成145927.32元,超任务26.5%;亩产值2456.7元;密集化烤房使用率达95%;上中等烟比例达93.76%。对照工作目标考核方案要求,均超额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工作日标,不仅烟农得到了实惠,而且为今后烟叶生产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帮扶烟叶生产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今年,我委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副主任和办公室罗文平两位同志蹲烤烟点,蹲点干部与单位工作脱钩,长期吃住在点上,切实帮扶村抓烤烟生产。在烟叶生产的几个关键时期,我委主要领导均亲自到烟点指导开展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商讨发展烤烟生产的措施,制定生产方案,有力地推动了烟点烟叶生产工作的开展。同时,还在本已相当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六千元(任务数为三千元)为烟农补贴化肥和农药款,用于帮扶烟点进行烤房建设和病虫害防治等生产环节。我委扎实的工作措施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提高了群众种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今年烟叶生产再创佳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全程帮扶发展烤烟生产。今年,我委下派蹲点的同志,长期在点上开展工作,坚持和烟农同吃同住同劳动,注重搞好干群关系,做好全程帮扶工作。在落实种植计划时,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深入宣传发动,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使广大烟农能认识到种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种烟的良好经济效益,激发了他们种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村烤烟种植面积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种植任务;在漂浮育苗时,帮助村委烟农一道育苗;在烟苗移栽时,全委同志下到田间参加劳动;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同烟技员一起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在烤房建设过程中,坚持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正确引导,消除烟农“等、靠、要”思想,加快烤房建设。通过蹲点干部扎实的工作,我委烟点烟叶工作今年取得了较好成绩。

3、抓好优质烟叶示范点建设。为实现烟田科学轮作,帮助群众多种烟、种好烟,我委蹲点干部积极协助村委,结合去年成片烟田种植经验,继续抓好优质烟叶示范点建设,抓好连片种植,形成规模效应,让广大烟农对烤烟生产的前景充满信心。

4、切实推广烟叶种植先进技术。按照县烤烟办的文件要求,蹲点干部全面配合烟技员,与镇、村干部一道做好烟叶种植先进技术的推广、使用和指导,促进了烟叶产量和质量的整体提高。(1)用先进的技术来促进烟叶种植,提倡漂浮育苗、地膜覆盖等栽培方法;(2)科学施肥,进行土壤改良,实施平衡施肥、水肥祸合;(3)认真做好清沟排水,要求围沟深、腰沟明、沟沟相通,做到雨停大田无积水;(4)防病灭虫,采取早预防早喷洒,做好病虫害综合防治,有效消除病虫害;(5)积极推进烤烟技术改造,结合新农村建设,合理规划,全面实行三段五步烘烤技术。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今年我委烟点烟叶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三、对2013年度烟叶生产工作的建议和打算

1、进一步加大烟叶生产宣传力度.利用今年烤烟生产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相关发展烤烟生产的政策和扶助措施,发展烤烟种植大户,扩大烟叶种植面积,推动烟叶生产迈上规模效益新台阶。

2、进一步做好烟叶生产帮扶工作.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帮扶工作,要更加细致、更加认真、更加全面,帮助烟农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烟农种烟的积极性,切

实维护烟农利益。

我委在今年烤烟蹲点工作中,能超额完成县里下达的各负目标任务,是与县、镇、村领导的高度重视,烤烟办技术专家的精心指导,蹲点人员的认真工作和村委干群的密切配

务分不开的。2013年度烤烟生产工作已经结束,明年的烤烟工作即将展开,我委将吸取今年的经验,克服工作中的困难,用更扎实的工作迎接明年的烟叶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