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3-31 03:34:39

城管局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城管局法制办工作总结

2014年度,我局法制办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局领导关于法治创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的实际,按照明确目标,落实目标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加大面向市民群众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执法为民、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构建起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长效机制。使“法治城管”建立在“阳光城管”、“法制城管”和“和谐城管”的坚实基础之上。截止年11月底,我局纠正违法行为百余次,作出处罚决定2宗。现将主要情况简要回报如下:

一、强化城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打造“阳光城管”

大力开展普及性的社会宣传,增强市民群众的城管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宣传渠道,广造舆论声势,全年共组织集中宣传活动1次,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法制城管”

积极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围绕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局党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工作目标和思路。在工作目标上实行三个转变,即从管理型向行政执法型转变,从单一市容环卫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从突击性整治向规范化法治转变。同时,我们还加大了法制学习培训力度。我们还针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特点,组织法制学习和考试2次。

三、强化执法为民和文明执法工作,努力打造“和谐城管”

把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结合起来。随着我县城市化、工业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今年以来,我们在城管综合执法中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建设的打击力度。

四、2015年法制科将根据工作实际,逐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加强执法实践,总结经验,指导行政执法工作

1、严格按照程序,把好案件立案、审批关,做到每例案子事实清楚、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2、加强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和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努力完善“精品城管”“法治城管”“和谐城管”。

第二篇:城管局百日大会战工作总结

一、健全组织,明确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股、处、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局活动办设在局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安排部署此项活动;局办公室结合我局城市管理职能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了此项活动工作实施方案,使本部门此项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本部门职能特点和实际情况,由法制股制定执法人员学法和培训方案,确定每周二、四集中开展学习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针对违法占地、占道经营、私搭乱建、违规建设等行为处理的法律依据,由局领导和业务骨干重点讲解《城乡规划法》、《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并做到“五个坚持”即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学习与考试结合、交流与总结结合、政策理论和业务结合、学习典型与纠正错误结合,做到有笔记、有记录、有测试,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以确保学习不走样、不变形、不作秀,使每名执法者从学法、懂法入手,不断强化法制意识和法治信仰,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三、多举措做好法律宣传和公正执法工作。一是积极参加“12.4宪法日”宣传活动,制作城市管理、园林绿化和环境卫生方面展牌、宣传条幅和宣传材料,对各门店和市民散发宣传彩页2000余份;二是充分利用威县报积极做好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法律法规和知识宣传,以增强市民“县城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责任意识;三是按照吕书记普法到村、到户,把群众应知应会的基本法律知识送上门的要求,12月26日我局组织20名执法人员走进固献乡蒋庄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彩页3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方面法律咨询20余人次;四是立足本职,活学活用,开展业务大练兵。2015年2月27日对建设违法建筑行为开展专项执法,执法人员对范七里、马安陵违法建筑进行拉网式整治,执法中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并把法律是如何规定的、违反法律如何处理等核心内容说到点上、讲到明处,使违法者认识到自己的过错,此次专项行动既震慑了违法行为,又锻炼了执法队伍。

通过开展“法治威县百日大会战”活动,既锤炼了队伍,又利县利民,我局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综合执法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整治活动,并始终如一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开展工作,为实现全县奋进赶超、绿色崛起的目标和保障综合改革顺利进行,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篇:党风建设城管局工作总结

2015年、我局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十八界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城环境容貌整治提升行动和推进县城建设及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工作目标,以“三治两提”为重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为政治保障,着力于市容管理、园林绿化、市政维护、城区保洁等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班子党风廉政和廉洁自律也取得新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进日常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升服务效率,全面增强政治素质。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我局领导班子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根据县委部署制定了“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强化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界三中、四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制度上,坚持和完善每周学习日制度,学习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考核、有学习心得。在学习安排上,突出抓好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干部三个学习层面。在学习内容上,将认真排查“四风”问题等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了“读书思廉,执政为民”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先进典型示范,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二)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之间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召开民主生活会,坦诚交流思想,认真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对照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做勤政廉政表率。从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馈赠,从不挥霍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从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率。局领导班子以认真排查“四风”问题为重点,在全局开展交心活动,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工作时限,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岗位制等各项制度,提升服务意识、业务能力;优化行政审批时限,实行流程再造,极限压缩审批时间,各类审批事项提速94%以上;加快政务信息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按照“三治两提”的要求,积极准备数字化城管构建,为县城居民提供高效、全面、准确的服务。

(四)坚持民主决策,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认真贯彻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组织原则,坚持局党支部的集体领导,维护集体领导班子的集中统一,认真贯彻局党支部作出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人事安排、重大收支和重大项目的决策拍板,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民主集中制。努力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真诚待人,坦诚听取意见。在工作中,班子成员之间做到了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使得我局领导班子始终能够保持浓厚的团结氛围。

第四篇:城管局三治两提工作总结

一、围绕中心、强化责任。

坚持把“三治两提”作为县城容貌提质、人居环境提升的主抓手和突破口,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对《县2015年县城建设“三治两提”工作方案》中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B类县城11项个性指标进行细化量化,细化到岗、到人,量化到月、到周,严格实行“划分区域、责任到人、跟踪督查、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坚决消除“违脏乱”,实现“洁净美”,着力打造“清凉县城、魅力县”。

二、突出重点、全力攻坚。

1、大力度控违拆违。对县城规划区内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整治,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超规违建、超期临建、私搭乱建等行为,长期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对违法建筑的监控和查处力度,实行全天候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依法拆除,把违法建筑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长。

2、全方位治脏治乱。积极开展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活动,大力治脏、治乱,努力使主次道路和重点区域达到“六无”标准(无垃圾、无杂物、无污水、无渣土、无扬尘、无死角)。重点抓好25平方公里主城区卫生保洁、5条街道牌匾整治、12条街道店外经营及小广告治理。

3、高标准实施“净水增绿”。按照“蓄水、补水、净水”的思路,重点抓好印月湖景观工程、琉璃河综合整治、世纪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城区绿化提升工程等。一是琉璃河进行治理工程,此工程西起中华大街桥西侧,东至金水河,全长约4000米,包括河道治理、污水管道铺设、闸门及泵站。目前该工程已完成90%。二是世纪大街拓宽改造工程,此工程北起光明路南至南二环全长4920余米,两侧各一趟雨污管网,雨污管网上面为10米的绿化景观,绿化带外侧为6米的慢车道,慢车道外侧为人行道。同时有亮化工程,投资约1亿元左右。目前此项工程正在进行中。三是城区绿化提升工程,按照国家园林县城相关标准和要求,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初步形成了以广场、公园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骨架,庭院绿化为依托的生态绿化环境格局。通过跨越路、腾飞路、光明路等道路高标准绿化,人民广场、人民公园、滨河公园、金水河绿化提升等各项工作的积极开展,我县城区绿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城区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全城绿化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以来,新增绿化总面积42万㎡,种植乔木8万余株,花灌木90余万株(植树不包括印月湖、综合性公园)。

三、改革创新、设立分局

按照县政府要求,完成了9个重点乡镇城管分局的设立工作,并将大型户外广告审批、挖掘或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等9项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分局,强化了对乡镇和国省干线过村段乡镇容貌的管理工作。

四、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县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和学习计划,班子成员带头按时参加集中学习、集中观看等集体活动,带头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全局上下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规定动作,得到督导组工作人员和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第五篇:民主评议服务活动总结

民主评议活动活动以来,我局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的要求,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并制定了“三联系、一走访”活动方案,针对查摆出的主要问题,总结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

为了让广大居民更多地了解城市管理工作的职责和服务范围,了解评议工作的内容和要求,我们充分利用电视、简报、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为使执法人员认识到处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让违法者改正错误才是最终目的,我们要求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耐心地向当事人讲解,做到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不得一律处罚,坚决杜绝任何粗暴执法、野蛮执法。

二、定期组织人员进行走访。

为了深入了解居民的想法和要求,也为了更好地普及城市管理的有关法规,执法人员常常走街串巷,深入居民区,和居民聊天,积极听取他们的宝贵意见、建议,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集中两个月时间,由大队长带队,各中队按照职责分工深入群众,开展“进门市、进居民区、进基层”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居民群众与队员的距离,让居民群众更进一步了解到城市管理的重要性,为今后工作顺利进行打下良好基础。

三、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局领导要求每个工作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查找在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写出自查自纠报告。

四、分期分批进行法律知识培训。

在“上街头、进居民区”找差距,寻意见过程中,广大居民反映比较多的是执法人员素质普遍不高。为了进一步提高整个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在局领导的组织带领下,我局共派出5名执法人员分别在、接受了为期两天的培训。通过本次培训,使他们学到了针对性很强的业务法律知识,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城管队员的执法水平,树立城市管理队伍的新形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