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市容环境优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0 08:06:36

城市市容环境优化工作总结

(一)强化市容整治,城区秩序明显规范。

创新管理新举措。今年以来,我们针对城区市容管理的实际情况,创新推行以“一岗双责”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管理新机制,市容管理采取定人、定责、定区域、定奖惩,激发了队员的积极性,工作绩效大幅提升,城市管理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此模式也被城管系统推广和采用。

五个突出促市容。一是突出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的治理。我们严格户外广告的审批和管理,控制过街横幅、楼体布幔等低档次广告的设置,鼓励和引导城区沿街门面设置高档次、高品位、统一规格的门头灯箱,积极发展高、新、优的户外广告和亮化光源,增强艺术和文化内涵。全年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966份,拆除沿街与建筑物不相称的户外广告、门头牌1420余处,清理有碍观瞻的灯箱广告、落地灯箱620余个。为队员配备了小铲子、铁刷子、水桶和相关化学药剂共清理墙体和地面的“野广告”达上百万处,对不易清除的墙体广告,用涂料进行了必要的覆盖,确保了道路两侧容貌整洁、美观,营造了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二是突出拆除违章搭建的整治。根据市“百日拆违”的总体部署,结合城区的实际情况,我们重点对主次干道沿街以及农贸市场周边特别是轻工路、临沭路、市府西路、建业东路等路段的违章搭建进行依法拆除。还主动配合镇和各小区物业加大对巷内棚亭的拆除,商场西巷、、等商贸地段得以畅通,呈现繁华有序的景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全年共拆除853处违章棚亭,计23000多平方米。三是开展了占道经营摊点的专项整治。我们坚持“堵疏结合”的原则,科学管理,依法行政,规范城区各类摊点的设置。取缔了违章占道经营摊点2310余处,引导所有摊点进入市场内经营。取缔了脏、乱、差严重的建业西路、青年西路等马路市场,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基本做到了“管而不死、活而不乱”。四是开展了车辆停放秩序专项整治。我们始终把城区非机动车停放作为管理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明确了停放的地点和要求。全年共制作警示牌123处,查处违章停车44200多辆次,协助交通部门加大对电动三轮车的管理,取得较好效果。五是规范各类电话亭、书报亭、冷食摊点、水果摊点和修理摊点。落实对书报亭、电话亭等管理规定,要求其按指定位置和内容经营。进一步加大对冷食摊点的管理,重点路段仍不允许设点,可以设点的地段一律实行公开拍卖,并要求按标准进行规范。另外,结合市民需要在城区设立了80个便民修理点,并免费配发了作业工具车、工作服;按照统一设计、在全城区规范了5个水果摊点群,统一更新设置了时尚美观的电话亭16个,做到了疏堵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六是开展了对门头牌匾以下玻璃贴、门贴和门面容貌的综合整治活动。清除建筑物玻璃门窗、墙壁上张贴的文字图案。全年共整治道路5条,清除玻璃贴2.7万余处,整治收到阶段性成效。

错时管理无空档。为切实规范城区早点、夜市摊点经营,我们实施错时管理制度,每天早晨5:00准时上路巡查,取缔了城区主干道两侧所有的露天经营早点摊点;39家夜市摊点每天下午5:00以后准予入市,集中在临沭路、公园路、青年路等三处摆放。对超时经营、乱泼乱倒、移位经营的违章行为严查不怠,强行入轨,较好地解决了夜市摊点造脏问题和噪声扰民问题,维护了道路畅通和市容整洁。

活动保障创佳绩。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倾心尽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复检、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等工作。在下半年我市举办“两会一论坛”活动期间,全局干部队员加班加点,对沿线道路实施全天候看守,同时加大对四个出入口的市容市貌的整治力度,提升了城市形象,为各类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全年共保障各类活动达81次,均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表扬。

(二)强化环卫保洁环境卫生大为改观。

一是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随着城市步伐的加快,城区面积迅速扩大,环卫工作量也随之加大,市委、市政府在财力十分薄弱的情况下,仍然十分重视对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今年新建公共厕所17个,全城目前共有86座公厕,并免费向市民开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新建垃圾中转站6个(其中压缩式中转站4个),在城区主次干道补充安装大型垃圾箱300个。总投资7000万元,占地400亩、符合部级标准的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二是狠抓街面卫生和厕所卫生管理,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310余名清扫工人每天7:00前对城区十七条主干次道250万平方米的路面普扫一遍,全天候巡回保洁,随脏随扫。城区86座水冲厕所布局合理,内部设施齐全,专人管理,定期冲刷、消毒、吸粪。垃圾运输车辆全天运转,随倒随清,杜绝了垃圾积存和卫生死角,日清运率达100%。三是开展综合整治,净化窗口地段和城乡结合部的卫生。全年共集中清理垃圾死角500余处,清理垃圾3300余车,保证了窗口地段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四是严查车辆抛洒滴漏、带泥上路和洗车点、修车点污染路面等行为。实行执法进工地,关口前移,监督施工单位提前采取措施,硬化路面,冲刷车轮,控制污染。督促各洗车行、修车点采取棚布覆盖等办法,防止污染路面。五是加大对乱倒垃圾行为的监管,积极推进“门前四包”责任制。与沿街店面商家和社区居委会及市民群众联手清除垃圾和卫生死角,严格查处乱倒垃圾、乱泼污水行为,特别加大了幸福路和环卫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六是加大督查监督,确保小街小巷管理到位。今年,城管局变被动为主动,通过改变小街巷脏、乱、差面貌,促进城市管理功能向小街小巷延伸,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协调镇环卫所以“秩序整洁、街容美观”为目标,重点对城区113条已经硬化的小街小巷作为整治对象,坚持“定时普扫、时时收集”为原则,实施缜密清理,对多年来长期积存的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共清运垃圾1000多车。城管局还专门成立了督查小分队,制定了考核细则,实行时时监管和考核,通过半年的整治,街巷容貌初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