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9 10:55:35

区城管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城市管理“全市最优、全省最洁、全国有影响”的目标,落实“三提三创”、“三解三促”要求,全局上下规范管理促长效,严格核整改,文明执法谱和谐,真抓实干创新绩,基本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今年,全局上下严格对照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评新标准和年度工作目标,做到日常管理与规范执法相结合、联合巡查与问题核查相结合、网格巡查与样本点考评相结合,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截止10月份,全区城市长效管理考评成绩在全市领先。二是环卫运营服务中心按期竣工并已投入使用;龙江路垃圾转运站也正按计划顺利推进,有望年内投入使用。三是行政执法出新招,事前介入、重心前移管理执法模式显成效。四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了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试运行工作;顺利完成了怀中、运河路、勤业、中吴大道四个标段的发包交接工作。五是提升改造了西二村转运站和横兴弄转运站;正加紧推进会馆浜转运站的改造提升工程。六是局机关、执法大队分别获省、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立足基础,加强巡查,提升辖区城市管理常态化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城市管理作为一项动态性的工作,需及时查漏补缺,做好城市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体现全区城市管理的常态化高效水平。一是加强网格巡查。网格是全区城市管理的细胞单元,是城市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它们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全区城管水平的高低。增加巡查人员,加大网格考核力度,通过拉网式、地毯式的网格巡查,进一步提高自身发现问题的能力,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持网格的高效管理水平。二是强化属地中队的巡查。开展以属地中队为主的市容市貌巡查管理,各中队在重点部位实行队员的定人定岗定责管理的同时,又强化队员定点、徒步巡逻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实现点、线、面及细节的常态化高效管理。三是开展联合巡查。针对市考评方式的调整,及时整合市容科、考评中心、执法大队、环卫处及街道、条线部门力量,展开跨部门、跨行业、多项目、全方位的联合巡查活动,及时发现和消除管理盲区,提升基层城管部门的应急反应能力、现场处置能力和长效管理能力。四是试点“属地居民找差”活动。“属地居民找差”活动以“常态找差、注重整改”为原则,邀请小区居民随时查找身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尝试建立市民与城市管理“找差”的常态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全民“找差”的举措,对我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查找,并落实整改。五是积极争创示范路、达标路。今年申报的市级示范路和市级达标路都已通过了验收专家组的验收,公园路、南大街获得了市级市容示范路的称号,广化街、健身路、长江路获得了市级达标路的称号;省级市容管理示范路(怀德北路)已对照创建要求做好了各项创建工作,省级专家组将于11月下旬组织验收,现各项迎检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

(二)完善机制,紧扣整改,积极应对城市长效管理考评新模式。新的长效管理考评办法体现了考评范围更广、考评内容更细、考评标准更严的三大特点,针对考评办法的调整,及时调整城市长效管理的工作方式。一是建立问题整改核查新机制。根据市考评标准的调整,将市、区两级派遣问题整改效果作为考核指标,每天将信息巡查员发现的、市级平台下派的、群众举报投诉的、媒体及网络曝光的四类问题转发到各成员单位,限定整改时限。为督促问题的解决和长效举措的落实情况,推出了四个不同时段的问题核查百分比,即对问题整改当月随机抽查本月的30%,当季抽查本季度的20%,半年度抽查10%,全年抽查5%,对核查、复查、抽查的问题如有一列未整改到位或出现回潮,则直接在当月总分中扣除0.2分,截止10月份共核查问题11346个,有104个未整改到位,这些问题已列入数据库,将被反复抽查,这一机制的推行大大提高了问题整改的效果。二是高效处置各类问题。我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和视频监控两大系统运行良好,运转高效,截止到10月底共受理市“12319”平台转派案件10413起,直接接受市民投诉电话74起,受理区监督考评员上报问题8369个,对市考评扣分问题派出整改通知单246份,处理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转派信访件20份,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办结率与办理数量均位列全市前列。三是试点推进四级平台建设。为适应问题及早发现、快速整改的要求,将西林街道马家村委作为试点,在全区创建了首个城管四级平台,作为村委一级的城市管理指挥平台,起着承上启下,组织协调、核查反馈的作用,有效促进村委长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四是规范案卷的处置程序。为进一步规范不满意案卷的办理流程,减少回退率,制定了不满意案卷办理工作单,以标准化的办理程序处理此类案卷;对于复杂疑难案卷,建立疑难案卷会审制度,在案卷办理中掌握主动权,从而在源头上减少不满意案卷回退率,今年以来未有因主观原因导致整改案卷不满意而失分的现象。五是继续下移点评重心。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将点评会深入基层一线召开,1月、4月、5月、7月、8月和10月的分别在永红街道为民村委、西林街道马家村委、南大街街道金色新城、开发区星港花苑社区、荷花池西三村社区和五星街道洪庄村委召开了点评会,直接对最基层城管工作进行剖析点评,既点明了基层城管工作的重点,又促进了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事前管理,规范执法,有效提升城管行政执法能力。今年以来,积极探索文明和谐执法新思路,注重源头管理,尽量减少违章的发生。一是开展属地中队目标考核和流动摊贩重心前移工作。通过对各属地中队的队伍建设、工作创新、工作成效等方面量化考核,充分发挥派驻中队在城市长效管理中的属地作用,以此调动全体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流动摊贩管理中进一步强化“事前介入”的管理理念,将管理重心前移,通过属地排查和日常巡查的方式,获取当事人的相关信息,及时登门发放温馨告知书、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对家庭确有困难的,在能力范围内做些扶贫帮困工作,力争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摊贩这一管理难题。二是大力查处各类市容违章事件。围绕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有计划地开展各项整治行动。截止10月中旬,共查处各类违章1.9万余起,其中教育整改1.6万余起,发出《核查通知书》1146份,《限期提供合法手续通知书》20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514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4起,一般程序处罚641起。三是加大违章建设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截止10月份,共查处违章建筑306起,拆除各类违法建筑总面积14314平方米。为积极推动违章建设查处的规范化,4月27日专门召开了违章建设整治会议,将5月定为违章建设整治月,要求各中队做好违章建设举报受理、台账资料和查处过程中的取证工作,实行违章建设周报、月报制度,有效控制了辖区内违章建设数量。四是开展重点部位集中整治活动。与媒体、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发挥舆论作用,集中对西林实验学校、新闸新冶路、八角井市场、花园菜场周边等地区局部时段流动摊贩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整治采用“说服教育、事先张贴公告、媒体介入正面宣传、实施整治解决难点”的“四部曲”模式,避免了执法的盲目性和随机性,降低了整治过程中各类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赢得了周边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四)多管齐下,狠抓落实,着力提升环卫作业保洁水平。“一净遮百丑”,环卫保洁水平的提升在城市长效管理考评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继续完善环卫作业质量考核制度。对照新的考评细则要求,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结合实际,制定了高频率、高密度、全方位、全时段考核机制,建立科室管理人员分段负责制,确定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对清扫、清运、公厕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理结果建立台帐资料,做到有据可查;增加早中晚时段和双休日检查考核次数,实行上下联动、明查暗访结合的督查机制,增强基层人员工作责任心。二是增强机械化和快速巡回保洁力量。现辖区44条道路324万M2实行了机械化清扫,新购进120辆自行车和8辆电动车充实到各公司巡回保洁中,配强巡回保洁队伍,即时清除道路随机废弃物,并在全区市场化作业公司、班组、各街道主要道路清扫保洁班组中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以此提升全区环卫作业水平。三是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试点。完成餐厨废弃物收运前期调查摸底工作,与45家大中型餐饮企业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合同,已对其中31家单位开始集中收运。共发放收集桶493只,食物残余日均收运量约11吨,废弃油脂月均收运量约10吨。四是开展垃圾运输车辆等专项整治。改装密闭垃圾清运车78辆,避免了抛洒滴漏和两次污染现象发生;提高公厕保洁质量要求,新增公厕保洁人员五人,专人看管公厕做到一次一冲洗,水冲式公厕要求每小时巡回保洁一次;清理无主建筑垃圾520余吨、装潢垃圾300余吨、清理油污350余处。五是维修更新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西新桥二村转运站,使用新型智能移动式垃圾压缩设备;完成横兴弄中转站改造提升,会馆浜中转站正在改造中,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完成部分公厕和垃圾房的整修;全面检查整修各中转站,保证各类设施完好;新购300只果壳箱已逐步安装到位。

(五)强化效能,转变作风,不断提升城管队伍新形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下基层、进农户、结对子”和“三解三促”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着力打造城管新形象。一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今年已组织多次业务培训活动,使我区各条块部门及时、有效地掌握考评办法,同时深入兄弟区域现场学习交流,借鉴其好的经验和做法。二是简化程序,高效服务。以优质、高效服务为标准,规范做好户外广告审批工作,今年已受理户外广告申请93件,均在第一时间办结;对全区56个便民服务车和临时疏导点统一办理了占道许可手续;对位于区清潭路的“院街”商业街开展了广告审批“提前介入”试点活动,即帮助物业公司达到了对入驻商家统一管理、对商业综合体广告整体规划的目的,又满足了广告审批的市容市貌要求,在市民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三是深入基层,现场调研。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属地中队制度,定期走访座谈;并走进村委、社区实地察看,倾听基层一线城管人员对城管工作的想法和意见。这种走进基层,结对调研等方式,能及时掌握第一手的资料信息,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属地中队、村委和社区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四是拓宽渠道,加大宣传。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例,今年被省市级媒体报道187篇,其中省级媒体14篇次,并与区文教局联合开展区“城管小卫士在行动”活动,积极开展城管“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四走进活动,通过正面的舆论导向、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城管的良好形象。五是办理信访提案,为民解忧。今年办理的7件建议、提案,于5月底全部办结,做到办结率、书面答复、见面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100%;处理各类人民来信、来电、来访200余件,基本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