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分局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7-25 10:40:02

城管分局工作情况总结

2013年,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国有影响、全省争先进、全市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扬新时期“五干”精神、弘扬执行文化,严格按照“民生、人文、科学、文明”四个城管工作要求,全面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形成合力,各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在市容市貌、精品创建、违建查处、队伍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全面覆盖,强力整治,市容市貌明显提升。

年初以来,分局不断加大力度,先后开展“流动摊点疏导、露天市场整治、背街后巷、居民小区、城市出入口、26条主要道路容貌提升、六乱、五整、两路提升”等50余项专项整治。累计完成市、区领导交办重大线路保障任务90余次,整改整治各类环境卫生问题5万余起,清理卫生死角4900余处。

一是全面治脏。大力强化环卫作业质量考核,强化动态保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月”、“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认真搞好局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单位庭院、居民小区、背街后巷、城市出入口、公园广场等环境卫生的全面整治工作。累计清除各类垃圾、杂草、卫生死角2950余处。

二是彻底治乱。深入开展流动摊点、店外店、乱停乱放、乱堆乱放、乱扯乱挂、乱贴乱画等“六乱”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市区农贸市场及流动摊点、小广告、洗车场(点)、废品收购点、工地围墙美化等五类突出问题,高标准、大力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三是大力治违。年初以来,分局积极强化职能,严格按照市局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针对乱搭乱建和违法建设,多次掀起查处“风暴”。首先是积极构建违建查处新机制。其次是注重宣传和源头防治效应。第三是周密部署,合理安排,严格执法。截止目前,已先后组织开展付庄居委会、南外环、东方瑞景小区等30余次较大规模的集中拆违行动,累计查处违法建设564起,其中有效监控246起,实施拆除318起,基本实现了老的违法建设“应拆尽拆”,新的违法建设“露头就打”的管控目标。

此外,在乡镇违法建设查处方面。分局也积极采取措施:一是严格督查考核。实行每月一督查通报,每月一考核奖惩,直接与经济利益挂钩,累计编发督查通报10期,通报违法建设330处,督促拆除150处。二是实施重点管理。针对洋北镇违法建设的突出问题,分局多次组织人员深入调查,摸清情况,形成通报,持续向乡镇施加压力,并及向区委区政府作专题汇报;针对耿龙路违法建设问题,报请区分管领导、人大陆军主任带队进行3次现场督办,为耿龙路的拆迁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职能,精细管理,城乡环境显著改善。

我们严格按照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发挥职能作用,发扬“五干”精神,弘扬执行文化,以精品城市创建和村庄整治两大平台为抓手,全面促进城乡环境提升。

一是深入开展“五城同创”工作。认真对照标准和时间进度,积极采取措施。首先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强力推进;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抽调2名业务能力强的执法队员,明确一名分管副局长亲自抓,实行挂图作战,倒排进度,项目化,责任具体到人;三是督查检查到位。建立专门台帐,针对目标和任务分解,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严格奖惩措施。

特别是在卫生城市创建方面。针对省创卫检查组暗访考评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分局严格按照区政府领导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修改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化方案,建立全覆盖、立体化的网格体系,并实行逐级包保,责任追究。二是迅速整改暗访考评通报的问题,逐一对照省爱卫办、市创卫办通报的问题,大干苦干,快速整改,逐一解决。三是大力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集中开展广覆盖、高密度的市容环卫、工程渣土、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活动。四是建立有效的创卫工作推进机制。实施网格化、责任化、精细化、标准化“四化”管理,采取定人、定点、定责、定内容、定标准、定奖惩的“六定”措施,落实门前五包责任,每天检查、督办、交办,每周评比、考核、通报,实行逐级包保制度,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传递,努力实现城市管理效能最大化。

二是大力推进“精品城市创建”。在城市容貌管理上突出“精心、精细、精品”管理,不断打造亮点、提升品位、彰显特色。制定下发了创建工作方案和考核评比办法,对主次干道管理、市场管理、水环境管理、市政设施管理等15项具体内容,分别明确了牵头单位的责任单位,牵头成立了考核评比小组,采取日常联合检查、定期专项督查、重点问责督查、跟踪舆论督查、典型示范带动等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推进,每月组织一次集中考核评比通报,并及时公布,取得了显著效果,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截止目前,共出督查通报12期,下发任务交办单48份,并全程跟踪督促整改,确保问题能及时整改到位。

此外,分局还积极组织人员对区精品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质量完成了市派调研我区精品城市创建的相关迎检工作(如方案制定、台帐资料准备等)。

三是全力开展“两路”整治。自8月15日起,我市正式启动幸福路黄河路整治提升工程,对两路沿街道路、绿化、杆线、建筑立面、户外广告、亮化等进行综合改造提升。

为切实有效地开展两路整治提升工程,分局立足本职,强化职能,积极采取了领导挂片、现场会办、定期推进等诸多措施。全面推行了坚持早点名晚点评、坚持每天现场会办、坚持强化督查督办、坚持深化宣传推动等措施。每天早上7:30、下午6:00由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人员,听取当天工作进展情况,梳理和会办整治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有效保证了整治工作的高效推进。经过近20天的实施推进,目前,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已是面貌一新、繁荣宜居、配套齐全的幸福路和黄河路。下一步,分局将组织强化职能,推进长效管理措施,确保“两路”真正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样板街、示范路、精品区”。

四是全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成立领导和整治小组,抽调专人充实力量,主要领导亲自抓,现场帮办督办,积极协调、主动对接,以深入开展农村重点道路沿线环境“百日整治春雷行动”、“破危差”整改,以及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季季评”集中检查、村庄环境整治行动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度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已高标准完成了2条高速、4条省道等重点道路沿线村庄以及332个自然村庄整治工作,打造了3个省三星级“康居乡村”,宁宿徐高速段被省整治办命名为“全省村庄环境整治示范路段”,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市里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

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分局积极采取措施:一是思想重视,始终坚持靠前指挥、现场会办、强力推动;二是重点突出,优先抓重点道路沿线和城镇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村庄整治,快速提升对外形象,放大整治效应。另一方面,全力打造省级三星级康居乡村,积极营造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氛围;三是严格考核,实行实行双重保证金制度。“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制度。由区纪委牵头,区督查办、城管分局参与组成联合督查组,并在区政府机关办公区大厅显示屏进行滚动播出;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有力。把村庄整治主要资金和精力向环卫保洁队伍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两大难点倾斜,达到整治一个村庄、长效管理一个村庄,截止目前,已在全区乡镇集中建设了100座二级垃圾中转站、10座一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已实施整治的332个村庄全面按照“组保洁、村收集、乡镇集中、区转运、市处理”生活垃圾收运模式,配足配齐保洁人员和环卫设施。

三、规范行为,提高水平,依法行政工作成绩显著。

今年以来,分局始终坚持严明、文明、透明“三明”执法,全面履行执法职责,着力强化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强化执法责任落实。大力开展执法案件效能竞赛、评典型案例促规范执法、案件评查、说理式文书推广等活动,坚持每月有检查、每季度有通报,有效强化了执法责任落实,保证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及时有效查处。

二是狠抓执法水平提升。一方面积极开展优质办案活动,规范执法办案程序,组织案件管理员对案件文书规范性进行集中检查,目前已评比12次并编发通报12期,同时根据办案数量、质量,评出“五好队员”26人,评出优质卷宗8宗,不合格2宗,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是强化业务培训,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升素质。截止目前已开展业务培训4次,开展业务考核4次。

三是强化征收片区违法建设认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强化职能,抽调专人成立征收仲裁科,全天候参与重点区域房屋征收,全力服务区政府中心工作。

(一)对征收征区房屋的合法性进行调查、认定。累计对实小幼儿园及周边等11个征收地块共4800余户房屋的合法性进行调查、认定及公示。及时仲裁房屋征收过程中产生的房屋合法面积争议问题,对房屋合法性认定结果进行修正,有效维护了广大被征收户的合法利益,促进了房屋征收工作的快速有序推进。(二)是全程参与,以执法促进房屋征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征收项目促签过程中,执法人员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与征收工作组一起加班加点,登门入户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促进了征收工作的快速推进。

四、深入调研,激发活力,机制体制进一步理顺。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联动不畅、效能不高等一系列困境和问题,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找准突破口,抓住切入点,扭住关键点。

一是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结合区整体工作实际情况,针对城管环卫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能不高等问题,全员参与,深入开展“找问题、寻对策、破难题、促发展”城管大调研活动,各科室、大队形成调研报告9篇,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是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如深入“三强三比三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沭阳—发扬‘五干’精神、弘扬执行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城管执行文化建设”活动、打造“文明城管”系列活动等,进一步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活力迸发、激情燃烧、提振精气神、全面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三是坚持“回归一线”。从领导班子到各科室、大队,全部坚持“一线化、马路化、全天化”标准和城管人“眼到、心到、手到”要求,坚决去除“机关化”,让大队进社区,融入属地政府,引导环卫工作市场化,实现一把扫帚扫到边,一支队伍管到底,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工作效能。有效保证了人人一线为岗、时时守候马路、事事处理及时、处处干净有序;

四是实行“三三三制”工作法。首先是三个挂片责任制。即领导班子挂社区、科室负责人挂棋盘、大队长挂一条主要道路;其次是三个现场会办推进制。即主要领导就重点工作每月推动一次,分管领导就分管工作每半月推动一次,办公(督查)室就专项工作每周推动一次;第三是三个情况通报制度。即每半月向市局和区政府汇报一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多媒体通报一次执法管理情况,每两月通报一次目标管理进展情况。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大强化了责任、提升了效能。

五、重视舆情,强化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严格按照上级领导要求,提出“高度关注不满意、坚决解决最急需、努力追求更满意”,坚决做到倾心贴近群众、用心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

一是构建全覆盖服务载体。大力搭建“三公开、三开通”服务平台,出台了《分局网络舆情监管与处置应对方案》,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局长接待日、三解三促等活动,构建了全覆盖的服务载体,保证了多角度、高频度、快速度接受社会监督,倾听群众诉求。截止目前,分局共办理来信、来电、来访965件(次),均能够及时办结反馈,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5%以上。

二是高效办理网络问政问题。对群众通过网络问政等渠道反映的问题,建立了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现场处理、跟踪督查和行政问责等制度,要求涉及到的辖区大队长、科室负责人必须到现场亲自指挥、协调处理,努力做到六个100%。截止目前,共受理网络问政679件,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96件,全部确保在第一时间受理,圆满解决率达95%以上。

三是高度关注民计民生。对流动摊点等弱势群体,坚持既要管住,又给出路,既保证城市有好形象,又保障百姓有好生计,按照“严控区、规范区、疏导区”三类标准,结合“五城同创”建议规划8个摊点集中区,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之中。设置20余个流动摊点疏导点,积极疏导整治,努力把“摊点”变“景点”,基本实现了“市容”与“繁荣”、“秩序”与“民生”、“脸皮”与“肚皮”的多赢。

四是大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幸福街道凤凰社区先后召开座谈会和现场会8次、入户走访40余户、访谈群众100余人次、征集意见和建议60余条、解决群众反映的市容环境卫生问题近50余个,及时化解矛盾9起,为群众办实事25件。同时积极开展“护蕊行动”、“爱心捐款”、“送温暖”活动等,今年以来累计捐款达80000元。

六、导向鲜明,加强建设,队伍形象有树有立。

始终坚持导向鲜明从严治队,大力弘扬“执法为民、和谐管理、务实苦干、创新争优”城管精神,全面锤炼敢管、敢想、敢担当“三敢”作风,发扬“五干”精神,弘扬执行文化,有效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和激情,保证了各项工作高效率、快节奏、高质量推进。

一是强力实施效能风暴。针对个别干部职工思想滑坡、工作懈怠、作风漂浮、激情减退、心态不强等问题,从全面加强“队伍思想建设、政风行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勤政廉政建设”入手,强力、强势开展了思想作风整顿和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爱党爱岗爱城管”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激发每一位干部职工的潜能,强势提升效能,取得了明显效果。

二是强势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在深入开展“三强三比三评”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区里开展的“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了创先、创优、创一流“三创”活动;比奉献、比贡献、比作为、比能力、比效果“五比”活动;赛先进大队、赛精品棋盘、赛办案能手、赛服务标兵“四赛”活动等系列活动,全面增强全员责任意识、争先创优意识和机关效能意识,有效营造了“勇于创新、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三是切实强化督查考核。制定出台了行政问责、绩效考核、“十不准”、六条禁令和效能建设等一系列办法、规定和意见,坚决以强有力的手段进行严格考核、严厉问责、严明奖惩。对照系列考核标准和办法,采取日常动态督查与每月定期检查评比相结合的方式,每月月底由局领导班子带队进行集中观摩、检查、评比、通报,并实行“三个”挂钩,即,督查考核结果与干部面子挂钩、与位子挂钩、与票子挂钩。一年来,共下发《督查通报》48期,召开多媒体通报会12次,处理164人次,督查交办问题1400多个,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工作主动性,保证了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

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许多集中或专项整治的成果还需要进一步加以巩固;有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等,特别是在当前部级卫生城市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很多;还有在违法建设查处方面,至今仍有一些小区的楼项乱搭乱建未能得到有效拆除,乡镇违法建设屡禁不止等;所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