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7 09:11:01

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安监局指导下,经过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狠抓安全基础工作,全年保持了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推动了城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回顾

(一)建章立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安全网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包干负责,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针对年初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单位均落实了一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工作。3月上旬局与下属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二是落实岗位责任。今年我局所有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按岗设职,制定了详细的职位工作说明书,明确了每个职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形成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安全工作格局,为加强各环卫作业、市政工程建设的安全责任,分别与环卫承包公司环净美、兴业建筑公司等签定工程建设安全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三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将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各单位、各股室目标管理考评内容之中,有效地增加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防患未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从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从安全生产的学习教育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先后组织学习传达了《鲍县长在全县安全会议精神》、《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八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市安委会《关于做好当前综合监督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法规及会议精神;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在春节、国庆双节、第二届旅游节、开展多次阶段性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共组织全局性的安全大检查4次,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6次,总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2处。针对发现的隐患,各单位制定详实有效的措施及时整改15处,对大桥老桥裂缝、城北大道破损等较大安全隐患2处,并督促相关单位制定了治理计划和应急预案,落实好监控措施,限期整改。认真学习传达10.31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十八期间”安全隐患大排查,着重市政、园林、环卫作业、执法车辆、户外广告、人员作业安全等重点部位安全排查,在检查实践中,我们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其特点是:以定期检查为主线,以专项检查为补充,以垃圾场防火防爆、桥梁安全、消防安全、地质灾害、赣江源广场健身设施、路灯安全检查为重点,把例行检查与突击检查、巡回检查与领导节假日检查、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了安全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保证我局安全生产平稳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

(三)突出重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安全工作涉及面广,要有效地抓好安全工作,不仅要抓好日常安全工作的落实与管理,而且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问题做工作,才能保持安全生产持续良好的平稳态势。

一是治防结合,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紧紧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在城管执法上对城区主要路段实行定点、定岗、定人和错时制执法管理,通过开展以取缔马路市场为重点的无证摊点、占道经营专项整治;以保道路畅通、防事故为重点的人行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无证营运专项整治;以规范市容市貌为重点的乱设广告牌、乱设废旧物资收购点专项整治;以对余土运输的经常性监管,来实施城市有序管理。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368起,一般程序360起,简易程序案件6055起,口头教育警告25988起,扣押无证营运摩托车车398起,清理各类乱吊挂310起,开展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的集中整治近20余次,极大改善了城区安全环境。

二是狠抓各种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确保安全运营。根据建设厅的要求在9月底请专业机构对桥梁进行结构检测,及时检查出大桥老桥拱体裂缝,向县政府请示后立即进行了设障限行的措施,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去年还完成了小西河、西外河两座小桥路面和基础加固。

三是加强占用挖掘安全管理。道桥处与各挖掘施工单位签订“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协议”,要求施工单位在现场设置围挡、交通安全标志,建筑废料日产日清。

四是加强环卫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力度。环卫实施设备老化现象较严重,安全状况复杂等问题,环卫处加强了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建立了垃圾车身份档案,坚持车辆安全性能每周一小检,每月一大检。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了人员和设备的安全事故。

五是落实市政环卫设施定期检查。加大对城区内路灯、人行护栏、井盖、下水道等市政与环卫设施的安全隐患检查,对被损毁的路灯、井盖、垃圾桶等设施及时进行了修复和更换。其中:对损坏较为严重的城北大道、西华路人行道进行全面维护,共计维护人行道1468余㎡;完成了体育路、后稷路等小街小巷道路硬化工程计5000余㎡。除白天日常巡检外,每晚还安排了检查人员对城区路灯设施进行巡修,达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我县各项市政环卫设施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

六是加强城区“三超”损坏道路的治理。近年来,城区运输车辆超重、超高、超长和散体物撒漏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造成城区道路、桥梁多处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城北大桥也因超负荷运行,桥面损坏严重,这不仅给城区道路交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极大地影响城市整体形象。为此,县城管局及时制定出台整治方案,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运输车辆“三超”与散体物清运撒漏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由余土监察、城管执法大队组成的专项整治小组,实行24小时轮值监控。整治中,为对“三超”运输车辆进行执法取证,新购置了近6万多元便携式车辆测重仪,采取了夜间城区出入口固定设卡堵截和白班机动巡查相结合方式,及时发现查处各类运输车辆“三超”等违法行为,并从严进行处罚,努力确保了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确保了交通道路的安全。

二、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013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城管”的目标任务,在巩固2012年安全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努力使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我局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意见是:

(一)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目标管理。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修订完善目标管理责任书和考核标准,做好与各单位签订新一轮责任书工作。完善考核机制,严格实施考核奖惩,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提高安全责任意识。

(二)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继续从基础抓起,从制度抓起,不断完善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并针对工作实际和面临的问题,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联络员日常工作机制,使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在新形势下取得新突破。

(三)继续加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的防治力度。一是继续狠抓桥梁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桥梁的检查、检测力度,加快对桥梁病害的整治进程,根据桥梁病害的不同程度,提前做好整治计划,做到防范于未然。二是强化环卫生产设施管理,严防因管理不当引发安全事故。加强各类车辆管理,确保安全运行。对于已运行多年的生产设施,要进一步加大检测频率,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各种隐患。垃圾中转站、垃圾场等作业区要结合自身的安全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操作规程,坚决制止违规作业,强化生产岗位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出租摩托车管理。加强出租摩托车安全运行管理,在办理占道许可证时,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重点加强平时的安全监管,及时查处乱停乱放、超速超载、快速变线猛拐、争抢客等的危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