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争创四大能手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17 08:02:56

审计局争创四大能手活动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更多更好地培养我市审计事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查核问题能手、行业性项目审计能手、计算机审计能手、信息宣传能手等四项能手(以下简称“四大能手”)争创活动,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建一流审计队伍、创一流工作业绩”为活动主题,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要求,明确重点,打造氛围,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推广经验,推动争创“四大能手”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形成“想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有奖牌”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计算机水平、文字工作水平等,使审计事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工作要求

在深入开展“四大能手”争创活动中,要坚持从各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和审计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结合,强化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全体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动整个机关强化素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形成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在全省、全市争位次、树形象。

(一)强化审计业绩标准的导向作用。以支部、党小组、党员为三条主线,按照审计工作业绩的主要目标和要求,对照省、市的各项考核,确定表彰数量、评比位次等量化标准,明确做出对工作的创优承诺,并向全局人员公开。局机关将建立考核台账,内容包括承诺事项、完成时限、达到标准等,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记入勤政廉政档案,与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等挂钩。

(二)强化“人法技”建设的保障功能。从各个方面保障“四大能手”脱颖而出,推进“人”的建设,以“有能力才能有机会”精神为指引,不断完善人才教育培训机制,以“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精神为指引,继续完善人才选拔任用制度;推进“法”的建设,实行主审资格持证上岗制,深入贯彻执行新的审计准则规定,全面推进审理制度;推进“技”的建设,继续在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计算机培训等工作上下工夫,不断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以加快AO和OA对接为突破口,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管理效率。

(三)强化管理制度的全面规范。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形成“实”、“高”、“新”、“严”、“细”的机关管理氛围,加大审计人员争创“四大能手”的压力和动力。“实”,就是坚持求真务实,制定可行的制度措施,推动审计人员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高”,就是坚持高标准,工作标准要高,起点要高,对审计人员的要求要高。“新”,就是坚持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工作,推动审计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严”,就是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教育,及时提醒,筑牢思想防线;严格制度,健全质量监督制约机制,筑牢制度防线;严格责任,建立目标责任追究制,筑牢责任防线。“细”,就是坚持严谨细致、以人为本,形成团结和谐、竞争向上的局面。

三、主要内容

(一)全面出台“四大能手”评选细则。市局将尽快出台全市审计机关“四大能手”评选细则,各单位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内部的评选办法。参加评选的审计人员应具备以下主要条件:参评行业性审计项目能手的,主审的项目应在全省行业性审计项目质量评比中位居前列;参评查核问题能手的,应具备年内审计项目揭露出重大违法犯罪和违反财经法规行为,被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立案查处,或推动市以上党委、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等条件;参评计算机审计能手的,年内计算机应用成果在审计署、省厅获奖篇数应位居全市前列;参评信息宣传能手的,年内信息宣传采用稿件数量应位居全市前列。

(二)定期组织开展“四大能手”评选。市局将每年组织一次“四大能手”评选,采取单位推荐与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由所在单位按照评选条件进行初审后,填写《四大能手评选审批表》,并附有关证明材料,报市局人事处。市局人事处、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处等将组成评选组,按照有关条件进行评选,并将结果报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对获得“四大能手”称号的,市局将进行通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对开展“四大能手”争创活动措施得力、成绩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

(三)强化经验典型的宣传推广。大力宣传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在审计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的“四大能手”的典型事迹,树立以能力为根本、以贡献为衡量标准的新型人才观,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认真组织开展好宣传活动,激励广大审计人员立足岗位,爱岗敬业,营造有利于“四大能手”活动广泛开展的舆论氛围。

(四)加强配套的制度措施建设。一是实行选拔任用“业绩赛马”,将工作实绩作为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的重要依据,对获得“四大能手”表彰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体现按实绩选优、奖惩兑现的原则;二是印发“四大能手”争创活动简报,作为各单位经验交流、典型宣传的载体;三是继续实行信息宣传工作月度评比通报,提高信息宣传能手的竞争水平;四是强化薄弱环节培训,如查核问题能力培训、文字工作培训等。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争创“四大能手”活动是我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创优、在省市各项考核评比中争先进位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此项活动纳入审计工作整体部署之中,认真落实好各项要求,制定好活动规划,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市局将成立“四大能手”争创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明灿同志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负责考核评比的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评选细则制定、组织协调、宣传报道等工作,并加强工作督查,确保活动落实到位,有序推进。

(二)统一要求,严格标准。各单位要严格工作要求,按照四大能手具体评比标准,推进审计质量、行业性审计项目、计算机审计、信息宣传等重点工作,坚持以定量考核为主、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办法,推动审计人员积极投身到“四大能手”争创活动中。

(三)积极探索,做好总结。各单位在开展争创活动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有效措施和办法,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向市局报送相关材料,作为各单位经验交流的重要载体。要注意发现、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激励广大审计人员立足岗位,奋发向上,努力创造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