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1:20:33

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加快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突破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区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部署,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人社工作主线,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廉政宣传教育,加强监管督查,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动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分管局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监督,各单位、各科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整体合力。

2.强化责任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到单位、科室和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坚持“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名领导干部和单位、科室负责人,党组书记、局长为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本单位(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与抓业务工作上,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3.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同时各单位、各科室也要加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医保、失地农民保障资金的安全运行,每半年对社保资金实行定期稽核检查,加大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重点人员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二)深入宣传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1.开展正面引领。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好党风廉政教育载体,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周五例会学习内容,全年不少于6次,组织3期廉政党课,开办“人社道德讲堂”4期,树立美德善行先进典型,组织干部能力素质拓展,开辟小型图书室等主题鲜明的活动,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事氛围。

2.开展警示教育。全年组织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4次,参观廉政教育馆和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看守所、监狱进行现场教育,开设1期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在中秋、元旦、春节等节日前适时开展教育,提醒告诫党员干部廉洁过节。通过案例、现身说法、亲身体验参与,使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3.开展廉政文化。充分利用区纪委廉政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通过网站、手机、宣传栏等途径,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推广区纪委“梅兰清风”微信平台,发送廉政手机短信,开展廉政建设书画摄影作品评比,打造特色鲜明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廉政文化,塑造廉洁高效的人社形象。

(三)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预防遏制腐败现象。

1.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免谈话等制度的执行。督促党员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审批标准和程序,坚决纠正违反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程序或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2.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关心的机关事业工作人员招聘、人才引进、职称评聘等热点部门和热点岗位的监督。加强对劳动监察争议仲裁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完善基金风险控制的长效机制,严肃查处贪污、截留、挤占、挪用、骗取社保基金等问题,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和程序,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的发生。

3.加强对社保基金、“三公”经费的监督检查。严格贯彻执行《区人社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以数据分析对比为重点的社会保险基金日常稽核和以社会监督为主体的举报稽核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重点监督医保、失地农民保障资金的安全运行,在3月份和10月份每半年对社保资金实行定期稽核检查。每半年对局机关和有独立财务5家事业单位财务帐目进行检查,监督“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四)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1.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紧盯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节点,严防死守,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持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成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权力公开运行、“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财务管理、作风效能问责、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钱,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2.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持续加大明察暗访、日常检查、专项督查、信访举报、曝光通报力度,坚持每月对工作人员迟到早退、在岗履职等作风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一次,每季度对检查情况通报一次。深入推行优质服务“三零”承诺和五项服务制度,集中抓好服务规范、纪律要求和服务用语三个方面,做到查改结合,以查促改,以改促行,不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水平。

3.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不断完善《区人社局绩效考评办法》考核细则,认真落实《区人社局作风效能问责暂行办法》,认真实施服务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三个十工程”,继续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中层干部基层驻点、“三解三促”“三问三治”等活动,对作风漂浮、办事拖拉、怕担责任,导致办事效率不高、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相关责任人,坚决实施作风问责和责任追究。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单位、各科室要联系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强化内部监管,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2.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各单位、各科室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结合人社工作特点,突出人才人事、社保基金、社会保障等重点岗位,做好风险点防控,突出窗口服务单位,规范行为,文明服务,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人社环境。

3.强化监督,严格问责。各单位、各科室要严格按照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效能问责等有关规定,明确内容,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加强管理,强化督查,对出现执行力不强、效能低下、履行职责不到位、不遵守纪律、作风漂浮、服务意识差、管理不严等问题的单位、科室、个人要进行问责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