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三问三解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11 09:38:07

人保局三问三解活动实施意见

为了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我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突出直接、广泛、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促进干部思想上为民利民、工作上惠民富民、作风上亲民爱民,更好地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凝聚人心,为建设富强幸福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活动范围

1、参与人员。全系统机关、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重点为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

2、联系对象。全县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医疗卫生以及社会组织等与人社工作联系紧密的基层单位群众。重点是困难较大、意见较大、问题突出的群体。

3、基本要求。全系统机关干部职工参与,结合各自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三、主要任务

1、蹲点调研,开展“三问”摸实情。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上群众门、住农家屋、说百姓话,深入田间地头、社区院落和企业,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坚持问政于民,了解党的大政方针知晓情况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及社保就业等惠民富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坚持问需于民,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及实际困难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坚持问计于民,听取群众对推动人社工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意见建议,汲取群众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智慧和办法。

2、联系基层,开展“三解”办实事。要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在办理养老保险、小额担保贷款、技能培训等方面予以最大力度的支持。积极主动解民忧,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帮助解决群众就业、社保等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细致解民怨,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妥善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满腔热情解民困,关爱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协调帮助解决群众实际生活困难。

3、服务群众,开展帮扶促发展。继续大力开展“五包促五化”、“结对帮扶、城乡共建”和“三联三帮”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等形式,采取“一户一策一帮扶”等措施,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小贷扶持、技能培训等服务,帮助包抓村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倡导文明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营造“热爱、建设、发展”的浓厚氛围。

4、加强组织,强化功能提水平。以“基层组织创新建设年”为主线,以“五包促五化”活动为总抓手,不断深化“下基层、访群众、送服务”和“为民服务、先锋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强化为民服务举措,不断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推进就业社保、扩大引进急需人才和为“四区五园六基地”建设发挥职能作用等工作实践中创先争优。要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廉政型机关,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树立亲民为民形象。要以“三亮三比三评”为载体,强化职业道德,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方式方法

1、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股室要按照“五包促五化”、“结对帮扶、城乡共建”和“三联三帮”活动的有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干部深入联系包抓的村、组和农户,积极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系统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与联系点困难党员、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月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至少1次,班子成员全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帮扶困难群众1户(或困难职工1人)以上,办实事不少于2件。

2、各单位领导干部要记好民情日记,建好民情档案,全年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记民情日记不少于30篇,调研报告人均不少于1篇。要对在下基层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汇总、梳理、分析,查找问题根源,研究解决办法,积极予以办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对当前无力解决或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给基层群众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3、全系统干部职工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企业、深入学校、深入村组、深入社区,面对面向群众宣传人社惠民政策和信息,提升人社工作的社会形象和公众认知度,为基层群众解疑释惑,进一步拉近人社工作和社会公众的距离。全体机关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走出机关、沉到基层,与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到群众最需要、困难最大、矛盾最多的地方去,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找准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措施,以实际行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五、工作要求

1、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增强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带头深入群众,认真做好建立联系点、结对帮扶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做“三问三解”的带头人。局政秘股将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落实。

2、严守工作纪律。领导干部下基层要轻车简从,机关干部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得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要注意言行举止,依法依规办实事、重实效,自觉维护党政机关和干部形象。包户干部要严格做到“五带头、三不准”(即: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文化科技知识,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做艰苦朴素、勤奋工作的表率,带头尊重村组干部和群众;不准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准参与活动,不准收受群众的土特产),以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赖。

3、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台账,于每月15日前向局政秘股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和《人社局开展“三问三解”情况统计表》。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反映好的给予表彰,对工作敷衍、群众反映不好的通报批评,问题突出的要作出相应处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4、注重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通过宣传资料、板报、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三问三解”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做法,加大对活动中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系统上下形成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