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3 09:29:28

城管局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现就市城管执法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创新体制机制、惩防并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组织领导

成立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负主体责任,纪检组负监督责任。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科室、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

三、主要任务

(一)落实从严治党,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1.召开2016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市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制定下发《市城管执法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责任领导:;主办部门:监察室、办公室;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2.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的纪律的行为,着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责任领导:;主办部门:监察室、执法监督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3.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结合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准则》、《条例》活动,充分利用廉政形势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警钟常鸣、防患未然。(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监察室、人事科;协办部门:各党支部)

(二)强化责任追究,着力夯实“两个责任”

4.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把落实主体责任变成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意识、自觉行动和具体措施,让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全面落实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提升监督执纪实效。(责任领导:;主办部门:监察室、人事科、办公室;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5.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落实到领导班子建设、执法队伍建设和加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中去。(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主办部门:监察室、人事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6.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将局党组部署的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机关各部门和局属各部门,局党组与各县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领导:;主办部门:监察室、办公室;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7.严肃责任追究。认真贯彻省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市政府《关于对庸政懒政怠政行为问责的暂行办法》,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对顶风违纪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领导责任、组织责任。(责任领导:;主办部门:监察室、人事科、执法监督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三)坚持纪在法前,抓住执纪监督重点

8.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执纪监督。重点对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监察室、办公室、执法监督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9.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规定要求,坚持抓好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继续盯住一个个节点,锲而不舍,狠刹顶风违纪问题。正确把握“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进行监督和约谈。(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监察室、执法监督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10.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公款送礼等问题。(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监察室、办公室、执法监督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11.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畅通监督渠道,加强明察暗访,对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规定要求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促进党员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监察室、执法监督科、人事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四)深化作风建设,加大检查督办力度

1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抓好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的落实。(责任领导:;主办部门:行政审批科、办公室;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13.坚持解决问题与制度配套、注重治标与强化治本、健全制度与群众期盼“三个相结合”,加强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形成深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主办部门:办公室、监察室;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14.加大对每周督察整改情况检查的跟踪通报力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强化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存在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问效检查活动,严格落实《市城管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执法监督科、市容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15.加强对依法行政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履职行为,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查处。协同推进简政放权和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监察室、执法监督科、政策法规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五)强化权力制约,加强制度刚性约束

16.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议事规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和勤政廉政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三个不直接分管”,全面推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责任领导:,主办部门:监察室、人事科、办公室;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17.进一步健全廉政谈话提醒制度。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分管领导同科室(部门)负责人适时开展针对性的廉政谈话,充分利用好谈话提醒方式做好预防腐败的工作。(责任领导:;主办部门:监察室、人事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18.开展财务公开、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责任领导:;主办部门:办公室、行政审批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19.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的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前书面征求纪检监察意见、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等制度,防止发生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现象。(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监察室、人事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六)严肃查办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20.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管理机制。注意从信访举报、网络舆情、城市管理事件、城市管理专项检查中发现案件线索,透过表象深挖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监察室、执法监督科、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21.密切关注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权益诉求,坚决纠正案件办理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杜绝以罚代管,办人情案、关系案,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现象,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主办部门:监察室、法规科、执法监督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22.坚持有案必查。严肃查处干部职工利用手中权力受贿、谋私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处在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过程中违法违规的案件;严肃查处侵害管理相对人利益、损害城管形象的案件。(责任领导:章钢丰;主办部门:监察室、执法监督科、人事科;协办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大意情绪,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局党风廉政建设。

(二)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对责任对象教育提醒、监督检查的职责。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的工作部署,注重协同,形成合力,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三)严格贯彻执行。全体同志特别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和各级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要坚决贯彻,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严格执行,对党组确定的重点工作要一抓到底,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