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5 02:47:56

城管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意见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即除“四害”工作)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切实加强长效管理,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我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果,降低“四害”密度,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16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要求,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全方位开展消杀,进一步建立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责任到人,保证资料设施完备。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带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居民创造文明、卫生、舒适、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工作内容

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坚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药物消杀

相结合,突击行动与经常性消杀相结,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进行。

(一)开展“四害”消杀活动。今年4月份和10月份全县分别开展春秋两季灭鼠,在全县区域内进行统一消杀;6—9月份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夏秋季灭蚊、蝇、蟑螂工作。通过加强县城和各乡镇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以内。

(二)开展常年“四害”密度监测工作。县疾控中心在全县范围内不定期开展“四害”密度监测,为科学有效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提供有效依据。

(三)消除“四害”孳生地。对垃圾进行日产日清,完善排水系统,平整坑洼、清除办公楼内外的各类积水,切实做好单位内外环境、库房的杂物清理工作,消除“四害”栖息场所。

(三)探索新形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新机制、新方法,提高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性。

三、时间安排

(一)1-2月份,开展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消杀越冬蚊蝇为重点的冬春爱国卫生活动。

(二)3-4月份,做好春季灭鼠的准备工作,组织业务培训、准备药械。

(三)4月份,爱国卫生月期间,组织开展春季灭鼠、灭蟑活动。

(四)5月份,做好夏季蚊、蝇、蟑螂消杀准备工作,成立消杀队伍,组织技术培训,落实消杀药物、器械。

(五)6-9月份,组织实施夏季蚊、蝇、蟑螂消杀工作。

(六)10-11月份,组织开展秋季灭鼠活动。

(七)12月份,抓好年度病媒生物防制总结工作。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组织,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建立健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领导网络,确保条条有人抓,块块有人管,按照市爱卫会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认真抓好病媒生物防制的宣传发动工作,大张旗鼓地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的意义、目的、内容及要求,形成声势,以增强广大居民群众的参与意识,推动我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

(三)开展“四害”密度监测。在原有“四害”密度监测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及时调整监测点。严格规范“四害”密度监测工作,确保监测资料完整、可靠,为全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四)开展投药防制病媒生物活动。根据“四害”密度监测结果,采取投放相应药物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投放药物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五)加强督查,形成长效。成立病媒生物防制督查组,不定期组织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督查,对出现问题的进行责任追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保证投入。进一步健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网络,做到有分管领导,有专(兼)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保证病媒生物防制监测、药物发放的落实,确保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顺利开展。

(二)制订计划、规范监测。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做好日常监测和记录工作,及时汇总上报。

(三)统一实施,科学用药。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做到落实专业人员,统一计划、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统一药物,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达到规范化运作。严禁随意购置灭鼠毒饵或使用急性鼠药,保证灭鼠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实施过程的安全性。

(四)加强指导,强化督查。根据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在社区设专门督查人员,对除四害消杀公司的消杀工作进行督查,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