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8 11:11:28

城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意见

2013年,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着力点,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不断提升队伍文明程度,提高社会满意度,开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要把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相结合,围绕全市城市管理中心任务,通过讲座辅导、专题培训等形式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以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三好”为主题,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和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深化革命理想和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二、推进道德建设,树立良好风尚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努力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继续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文明礼仪知识的普及宣传,广泛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活动,形成知荣辱、树正气、讲奉献,自觉践行文明礼仪的良好风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树立“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家园清洁、关爱社会等志愿服务。

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进行职业理想和职业纪律教育,组织职业技能和职业作风培训。完善承诺制、公示制、首问负责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队伍形象和公信力。

三、突出队伍特点,推进文化建设

加强队伍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宣传多年来在城市管理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优良传统。推动和谐文化建设,培育干部职工平等、协调、合作的和谐意识,创造良好人文环境。推动服务文化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推动具有队伍特色的服务文化的形成。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意识,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

着力提升文化素质。扎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深化学习年活动,引导和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需要,拓宽学习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提高学历、职称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造就一支素质较高、业务精湛、梯次健全,适应工作发展要求的执法队伍。

四、深化文明创建,改进行业作风

努力提升创建水平。大力开展以“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文明创建的交流学习,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和长效化,依法行政,转变作风,优质服务,提高效能,巩固创建成果,弘扬新风正气。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进行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树立新典型,确立新标杆,以典型引导、带领全体人员进一步争创一流业绩、推动科学发展,不断扩大争创活动成果。

不断丰富创建载体。除了认真抓好“争先创优”、“学习型组织”等活动外,还要结合队伍实际,抓好“志愿者服务”、“谈心交友、转作风”、“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敬业之星”和“心理咨询”等活动,交流思想、统一认识、调节心智。不断增强团队的合力和活力。深入开展扶贫助困活动,结合“挂、包、帮”活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通过从思想上鼓励、技术上帮扶、生活上捐助等方式对困难群众进行帮助,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着力改善行业作风。巩固创先争优活动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成果,密切联系群众,查民情,解民忧,培养廉洁高效、勤俭节约、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落实反腐倡廉制度,坚决抵制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健全行风监管制度,大力推行承诺制、公示制、首问责任制,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公开监督,积极参加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主动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纳入整改计划,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

五、加强综合治理,维护安全稳定

把维护队伍和社会稳定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预案,着力提高预防和控制能力,减少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因素和漏洞。广泛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和“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结合实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爱国卫生、维稳、安全保密、计划生育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力争使群工部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