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9 08:58:27

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强化住建系统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依据市城管委《关于加强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建筑工地和物管小区的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成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长效综合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长效管理办公室(简称局长效办),主要负责对市住建局承担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考评以及与市城管委办公室交办工作进行对接协调等。

各有关单位指派一名同志担任本单位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信息员,主要负责对本单位承担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信息报送以及与局长效办交办工作的对接协调等。

二、考评内容

原市建工局主要职责负责主城区建筑工地标化管理工作。考评标准为:工地围墙或围档牢固、美观、整洁,工程外侧采用密目式安全网;施工现场出入口主干道硬化、畅通、整洁,出入口有车辆冲洗平台及冲洗设备、排水沟、沉淀池,轮胎不带泥驶出,冲洗制度齐全;不被市民投诉和市级以上电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市市政局主要负责市政工地标化管理及市管道路占道挖掘管理工作。考评标准为:对组织实施的市政工地进行标准化管理,工地围档牢固、美观、整洁;市管道路占道、挖掘等施工审批要按规定严格把关,督促施工方应按规定时间、面积要求施工,施工现场围档牢固、美观、整洁,竣工后现场清理和恢复原状及时;不被市民投诉和市级以上电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市园林局主要负责主城区市属城市主干道及其沿线广场、游园绿地、主要滨河绿化带及沿线游园绿地管理等;考评标准为绿地内无垃圾、杂物、杂草,水面无漂浮物,草坪、地被修剪及时,无露土;游园景观设施完好,油漆无剥落;道路绿化带内乔木无缺株、无倾斜、无枯枝死树,无扣绳挂物,无明显病虫危害,无影响城市管线和危害人身、房屋安全的枝条;不被市民投诉和市级以上电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市物管中心主要负责抓好对主城区物管小区环境卫生、秩序、绿化等督查管理。考评标准为:建立住宅小区日常监督考核机制,定期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小区道路保持清洁,垃圾清运及时,垃圾房整洁无外溢;绿化带内无废弃物,树木植被长势良好,修剪及时,没有毁绿种菜现象;小区内各墙面、设施上无乱贴乱画现象;机动车停放有序,路面、路牙、井盖、运动器材等公共设施完好无破损;不被市民投诉和市级以上电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市市政养护处主要负责市管城市道路、桥梁及雨水管道等市政设施养护维修工作。考评标准为:市管道路、桥梁、街巷路面和人行步道平整、完好、畅通,道缘石、无障碍设施等完好无损;市管道路下水道等排水管道保持畅通,附属设施完好;经过市市政局审批后的道路挖掘施工完成后,及时恢复原状;不被市民投诉和市级以上电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市路灯管理处主要负责主次干道、支路、背街后巷路灯等照明设施养护维修工作。考评标准为:路灯及附属设施完好,确保亮灯率,如有损坏及时修复;不被市民投诉和市级以上电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市给排水监督管理处主要负责市区所管辖的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的建设管养工作;考评标准为:污水管道保持畅通,窨井盖等附属设施完好,施工现场围挡美观、整洁,不污染路面;不被市民投诉和市级以上电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市散装水泥办公室主要负责散装水泥及商品混凝土运输车辆管理工作。考评标准为:混凝土搅拌车车容车貌整洁,无抛撒滴漏,不影响交通;不被市民投诉和市级以上电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市墙改节能办公室主要负责在建工地节能材料的管理工作。考评标准为:强化墙体节能保温材料在建筑工地的管理工作,施工现场墙体节能保温材料堆放有序、安全,确保建筑工地节能保温材料不发生火灾事故;不被市民投诉和市级以上电台、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各有关单位信息员主要负责各自单位的长效综合管理各种报表填写上报及上级交办工作协调回复等事宜。考评标准为:各种报表按时上报,交办问题按时回复。

三、考评办法

各考评对象日常开展自查,并于当日下班前将自查情况上报局长效办;每月25日前将当月长效管理工作总结上报局长效办;对新闻媒体曝光事件和局长效办交办事件整改后结果及时报局长效办,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要说明情况并制订整改计划。局长效办对各考评对象自查情况进行抽查和考评,对上级下达的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和考评。局长效办根据市城管委考核情况、各单位整改情况和报表上报情况,依据具体加扣分细则按月对各考评对象进行综合打分,每个单位总分150分,按得分情况评选出五个档次:一档140-150分(包括140分);二档130-140分(包括130分);三档120-130分(包括120分);四档110-100分(包括100分);五档100分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