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四周治安治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5 11:28:54

学校四周治安治理工作意见

各党支部、村委会、民族学校:

为维护我乡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根据5月9日全国召开的全国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乡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秩序的实际,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重要意义,将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纳入建设“平安治平”中进行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乡成立校园周边整治领导小组,由综治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地点设在学校,赖光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

二、搞好摸底,周密安排。要对辖区近年来的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一是在校生的违法犯罪情况;二是发生盗窃、敲诈、抢劫师生财物;特别是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各种犯罪案件;三是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流氓团伙及黑恶势力;四是学校周边的网吧、电子游艺厅、歌舞厅、录像厅以及公共复杂场所等;五是校园周边的不安定因素和治安、消防安全隐患以及整改落实情况;六是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情况。

三、确定重点,强化整治。要按照全国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有关学校及周边社会治安综治理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工作重点是:一是严厉打击以师生为侵害对象的违法犯罪活动;二是大力清理校园周边的网吧、游艺厅、歌舞厅、录像厅等公共复杂场所以及淫秽书刊市场;三是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的治安、消防安全隐患。

四、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公安派出所、综治办、安办要按照责权限开展工作。工作落实责任为各单位负责人。

公安派出所:一是继续落实综治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制度,积极协助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咨询服务,每月不少于两次;二是根据同期的治安特点,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整治行动;三是以贯彻《企业事业单位内容治安保卫条例》为契机,督促学校建立并指导、监督检查保卫机构,落实专职或兼职保卫人员,开展校内安全保卫工作,及时查处校园内处的治安案件并向学校反馈。

综治办、安办:一是每半年不少于一次对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生产消防监督检查,并督促、指导学校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二是督促、帮助学校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三是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消防知识的宣传工作。

五、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综治成员单位依靠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主动加强与教育、综治、宣传、共青团等部门的合作,齐心协力做好维护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秩序工作。做到信息共享、合作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