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

时间:2022-08-07 04:55:24

住建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

按照省市各级领导的有关要求,为依法科学履行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结合我局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年度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认真履行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建筑领域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各项主体责任,全面完成2018年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二、组织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年度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工作目标

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督促建筑领域主体单位严格落实“五落实、五到位”,全力控制和预防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管廊工程施工过程中以及燃气液化气经营场所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市建筑领域事故控制指标“零增长”,坚决杜绝建筑领域内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遏制发生较大事故,减少发生一般事故,努力促进全县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四、主要任务

推行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安全生产中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极积开展建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诚信机制建设。推进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五、检查安排

监督检查执法结合行业、季节特点,由住建局组织实施。对局属单位、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督查,原则上每季度进行一次;结合行业特点,适时对行业监管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开展专项督查。

(一)全年督查、统一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

(二)全年督查、检查整合建工科、质监站、安监站、城管队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力量,扩大工作面,将监督检查延伸到乡镇、村,克服督查、检查盲区。

(三)全年督查、检查加大频率,开展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管廊管网工程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检查每月不少一次,开展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专项检查3次,燃气、供热,物业等专项监督检查2次。

(四)配合好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督查行动。

六、检查对象

2018年在建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燃气安全、供热安全、房屋拆迁项目。

七、检查计划:

八、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确保行动实效。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原则,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对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我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2、落实责任,强化层及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或项目,对我市在建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房屋拆迁项目以及燃气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遗漏一家企业,不漏一个项目,既要查现场的安全隐患,也要查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3、积极引导,加大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