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22 04:46:28

住建局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提出2015年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着力提高理论水平,为推动住建事业科学发展、打造“三优”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重点

1.加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把《谈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法治热点面对面》、《三读丛书》等作为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目。坚持学用结合、指导实践。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把学习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坚持持续学、深入学,及时学、跟进学,以党员干部的学深悟透来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使讲话精神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2.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认真领会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历史和源头上把握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内涵。同时,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系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统一起来,深刻认识其精神实质的内在一致性,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委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市委全会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紧密联系住建发展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切实增强打造“三优”的自觉性、坚定性和主动性,努力开创住建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4.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有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身精神世界。积极倡导践行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主要内涵的当代人的共同价值观,弘扬和传承“大气如海•淳朴似盐”的新时期精神。

5.认真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领导班子学法用法不仅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也是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紧扣当前的发展任务,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和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凡要求职工知道的法,领导干部要懂;同时凡涉及全局性工作的法,领导干部要通;凡本职岗位常用的法,领导干部要精。

6.深入学习宣传研究“三优”建设重大战略,推动当前住建各项工作不断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作出的《关于深入贯彻省委“两美”建设重要战略努力打造“三优”的决定》,结合住建实际,研究落实“三优”建设决策部署,努力建设“三优”。

三、学习形式与要求

学习时间: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

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讨论、主题报告会、专题读书会、外聘专家讲座、调研考察等形式,倡导灵活多样的个人自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习要求:

1.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问题来抓,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党委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发挥表率带动作用,认真参加理论学习,做到学习经常化、规范化,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

2.进一步联系实际创新方法。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有关规定,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结合我局实际,着眼研究解决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每个中心组成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3.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要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考勤制度,坚持考核制度,健全自学制度,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合理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树立良好学风。

4.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着眼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理论与把握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变化紧密结合起来,与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与推动住建系统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转化为为民服务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