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08:59:48

住建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今年的法治建设工作,要认真贯彻区委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引领,提高执法队伍法律素质,提高行业监管水平。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执法责任制,落实执法责任;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提高队伍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促进依法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指导,提高依法管理水平。

一、以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全面开展普法工作

1.充分利用普法载体。围绕难点、热点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工作的社会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栏、网站等大力宣传建设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及时更新普法信息,营造宣传氛围。组织“法律进机关”活动。利用工地广场、新闻网络等平台,广泛宣传建设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咨询服务,为城市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认真抓好普法对象。一要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坚持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一事学法等做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二要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专业法学习培训,进一步落实建设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以提高建设系统执法依法办事能力。三要以提高干部法律素质为重点,加强建设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建设系统干部学习各种公共法律和专业法律,做到知法、用法、守法,依法管理。

3.积极落实普法教育。科学制定年度法治教育计划,创新教育形式,提高教育效果。坚持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行政复议法》、《侵权责任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以及《建筑法》、《城乡规划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执法任务和执法责任,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尤其要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营造学法、知法、懂法、自觉守法的氛围,要利用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干部对新实施法规学习好、宣传好和培训好,不断地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

4.全力抓好普法总结。健全普法工作档案,及时上报普法工作信息。认真抓好普法工作的档案建设,各项普法工作的计划、活动、会议、检查、考试均要保存原始资料,文件、信息、图片等均要存入档案。

二、以深化审批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按照所有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内容,缩短审批时限,强化行政责任,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审批与监管相分离的内部审批体系,做到高效运转,互相监督,方便基层办理许可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效能。及时废止规范性文件目录,公布有效规范性文件内容。

2.构造阳光权力运行机制。在目前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按照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相关司法解释。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构筑阳光权力运行平台,确保建设局系统每一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理,公开透明。全面实施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探索建立案件集体会审制度,处理好服务企业、项目推进和依法行政的关系。

三、以执法检查监督为手段,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1.推进执法责任制。进一步修改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考评工作,细化考评办法,增强考评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避免出现墙上挂的和实际做的“两张皮”现象。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能动性,敢抓敢管,在责任追究上真正落实,尤其是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违法行为。

2.强化行业监督管理。一是以查处和纠正城乡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等领域的违法行为为重点,把纠正与查处违法行为同培育市场秩序、优化发展环境、扶持企业壮大相结合,逐步建立契约自由、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市场经济的基本秩序。二是部门联动,紧抓源头,层层把关,确保行业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行业监督不缺失、不越位。三是联系实际,选准整治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将违法行为处置在萌芽状态,增强敏感性,敢于强力执法。

3.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明确建设行政处罚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规定开展行政处罚,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建设系统依法行政。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建立案件会审制度,集体商议决定。加快处罚案件的办理速度,按照“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处罚督办到位。应用并推广说理性处罚文书,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严格执法人员的权限,力求体现执法公正、公平、公开。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实行绩效考核,将工作绩效与目标考核挂钩。

4.严格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积极开展建设系统案件评析交流,点评执法卷宗,表彰优秀案卷,推进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示范文本。定期组织对局系统单位的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肃执法纪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

四、以素质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建设法制工作水平

1.切实提高队伍素质。积极参加上级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制业务培训班,组织行政执法证件的考试和年审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统筹兼顾、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兼职法制员队伍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方面与其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充分发挥其参谋、助手、顾问作用。

2.深入开展法制调研。围绕我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实际,认真研究全局性、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以及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开展广泛调研活动,有针对性的提出法律建议,撰写调研报告,为局领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参考和法律服务。

3.增强信息档案意识。加强信息联动,要通过各种宣传载体,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的宣传,要重视法制信息的报送,推动信息工作的常态化,要结合我局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提高法制工作的影响力。

4.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加强法制观念,提高程序意识,切实加强诉讼复议工作。坚持积极应诉答复,熟练掌握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理论与规则,提高应诉答复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审判机关、有关行政部门的交流,共同探究解决行政争议和纠纷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