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5 11:03:39

住建局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计划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2006年全面铺开以来,我局每年都驻村帮扶新农村建设,对推进我县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建设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县2013年县直单位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2013年继续选派干部组成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帮扶工作组,参与、指导和帮扶美丽乡村建设。为此,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和省“五新一好”的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以造福百姓、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目的,以特色产业发展、村镇整治建设和农村社区建设为重点,以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把驻点帮扶村打造成具有庐陵风格,“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五美”乡村。

二、工作安排

2013年,我局的新农村建设村点是镇村衙前,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帮扶工作时间自2013年4月至2013年12月,总体分三个阶段:

1、启动对接阶段(2013年4月):组成帮扶工作组织机构,深入对口村开展帮扶工作对接,根据村发展总体规划确定帮扶工作内容,明确帮扶工作重点,制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5月至2013年12月中旬):根据确定的帮扶工作任务,具体组织开展帮扶工作。

3、迎接考评阶段(2013年12月下旬):迎接县新村办组织考评组对我局驻村帮扶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考评。

三、工作任务

1、着力抓好村庄整治。以驻点村环境建设为重点,规划村庄发展蓝图,加强环境建设和改造。大力修整村庄道路,实现路面全面硬化,村庄道路实现绿化,农民庭院基本实现绿化美化,主要道路实现亮化;改造村庄自来水设施,让农民用上清洁饮用水;全面治理村镇脏、乱、差现象,消除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和污水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改善农村面貌;生活污水处理做到明、暗有序排放,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处理;改造畜禽舍,做到人畜分离;建设标准化厕所,改善卫生条件;重点整治无序建设和违规建房,坚决落实“一户一宅”制度和省、市有关农民建房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到“八个禁止”。

2、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帮扶工作组要结合当地实际,指导驻点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畜禽水产、井冈蜜柚、高产油茶、花卉苗木等特色种养业,积极推进庭院经济、务工经济、乡村旅游、观光等,培植壮大专业大户和农民经纪人队伍。使帮扶的新农村建设村点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农民增收走在全县前列。

3、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指导帮助驻点村按照科学规划、配套建设、完善服务、管理民主的原则,科学引导农村社区建设。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通过新社区建设,提升精神文明水平,实现乡风美。

4、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引导村级组织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完善公共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助村委会把矛盾、问题处理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村民理事会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切实发挥好群众在农村社会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与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五保户等,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年内要到驻点帮扶村集体办公1-2次,每季度听取一次帮扶工作汇报、研究一次帮扶工作。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分管领导每月要到驻点帮扶村检查指导一次。帮扶工作组要整合各类工作资源,加强上下沟通协调,围绕驻点村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任务,认真扎实开展工作。单位要大力支持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工作,对帮扶工作组的同志政治上多关心、生活上多照顾,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要把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帮扶工作与培养锻炼干部结合起来,配强工作组力量,特别是要挑选一批拟提拔干部和年轻后备干部参加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帮扶单位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帮扶工作的投入。同时每个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驻点村办一至二件拓展职能优势的好事、实事,确保群众满意。尤其是直接负责规划、产业、开发、扶贫、一村一品、改水、改路、改厕、绿化、垃圾处理工作的部门,更要组织力量深入村点一线进行技术帮扶,把帮扶村建设成示范村。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帮扶工作组学习、工作、廉政建设、考勤等各项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做到点上不断人,工作不断线。帮扶工作组要主动与乡镇党委、政府沟通联系,自觉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作组的职能作用。同时,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增加村里和群众负担,自觉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