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作风职能计划

时间:2022-01-10 08:52:52

住建局作风职能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创新学习理念、巩固学习阵地,健全学习网络,规范学习制度,实现机关干部整体素质的明显提高,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二、学习内容

(一)学电脑。认真学习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word文字处理、Excel应用、资料查询和电子信箱应用、办公自动化、多媒体制作、公文写作、照摄像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知识,推动办公信息化、自动化和现代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学科技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科技知识,提高自己的科技知识素养,充分了解当今世界科技进步的趋势,提高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能力,努力使科技知识转化为生产力。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提升学历层次,增强学习科技知识的自觉性。

(三)学外语。积极倡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外语知识,掌握一定的词汇量及基本的语法知识,主要包括:英语句子的基本语序及其意义;英语句子的结构和常用句型;各种时、体的形式及其意义;各种从句的构成及其意义;能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和阅读技能。(四)学法律法规。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以及《建筑法》、《城乡规划法》、《建筑质量管理条例》及各种配套的规范性文件等,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主要措施

(一)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型机关的建设。

1、学习日制度。每周五下午为固定学习时间,可结合全县“学习日”做适当调整安排,非特殊情况不得占用,确保学习时间和效果。

2、学习签到制度。每次集中学习都要履行签到程序。因事请假未准时参加集中学习的人员,本人须在3日内将未学内容以自学形式补课。对无故不参加学习者将在机关大会上予以点名批评,并写出书面检查。

3、学习检查制度。每位学习人员需在专用学习记录本上详细记载学习情况,由各分管领导于每月月末进行检查,并做书面点评。

4、学习评比制度。每季度对学习情况进行个人自评和群众互评,对评比情况量化打分,经局长办公会讨论后排事定名次,在机关内予以公布。

(二)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习日”和领导干部新知识讲座制度。每周五为机关干部“学习日”,各单位要根据实际,精心设计,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同时,要以中心组为龙头,持续开展好领导干部新知识讲座活动,争取每季度邀请一位专家学者作一场新知识讲座。

(三)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增强学习效果。

坚持以职工自学为主,以开展短期培训、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知识竞赛、讨论交流、以会代训等形式为补充。鼓励职工利用各种社会教育资源进行在职学习;同时,通过轮岗交流、基层调研等,加强能力训练,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既要运用好集中学习等传统学习教育手段,又要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的优势,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实用性、趣味性和有效性。

(三)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完善交流互通机制。开辟学习园地,交流心得体会,公布学习信息,展示本局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进展与成果等。

四、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领导。

五、活动要求

(一)领导带头,典型示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修养、一种觉悟、一种境界,自觉地带头参加各种学习并首先成为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和学习型的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撰写业务论文、调研报告,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的示范导向作用。

(二)制订计划,稳步推进。按照上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安排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组织学习,创造性地抓好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积极支持和有效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类有助于提高思想素质、有利于提高工作技能和工作水平的学习培训,加大对学习的投入力度,为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三)明确任务,强化考核。为保证活动取得实际效果,领导小组将对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根据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和学习实践中出现的具体情况,不定期地抽查干部职工的学习进展和效果。检查的结果与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相结合,以激发机关干部的学习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