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民生活动计划

时间:2022-01-30 04:24:29

医保局民生活动计划

医保局创新活动总结一、2013年民生工程指标任务

(一)就业和再就业主要指标任务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600人以上;

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3、就业培训人数:2200人;

4、安置“4050”人员就业人数:260人;

5、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3400人,其中省内新增转移人数:2900人;

6、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数:3400万元,其中支持个人创业占总数的比例:70%以上;

7、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8200人;

8、失业保险基金征缴总额:240万元。

(二)养老保障主要指标任务

1、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含离退休人员):32898人;

2、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人数:3130人;

3、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总额:8540万元;

4、退休人员档案接收人数:8605份;

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5500人。

(三)医疗保障主要指标任务

1、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1200人;

2、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8000人;

3、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1530人;

4、生育保险参保人数:4771人。

二、主要工作措施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人社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的讲话要求,不断满足人民对稳定工作、收入增加,更好的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险服务需求作为人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3年,我局将围绕十八大提出的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几方面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一)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着力解决征缴扩面矛盾和基金收支矛盾。一是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以宣传普及为先导、完善制度为重点、执法监督为保障,继续全方位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保险法》。以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被征地农民为重点,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力争在工业园区扩面征缴上有新突破;二是要深入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力争到2013年城乡居保覆盖面达到80%以上。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着力加强经办能力建设,确保基础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全面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覆盖面;三要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完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全面落实医疗保险待遇政策,切实保障城镇医保参保人员医疗待遇,提升参保人员的健康指数;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力度。

(二)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着力解决招工难与就业难矛盾。一是开发就业岗位。要强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努力挖掘和开展就业岗位,完善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快创业平台建设,营造全民企事业的氛围;二是提高培训质量。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工作体系,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三是在平等就业上得到更好体现。建立困难群体就业帮扶长效机制,发挥好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帮助困难人员就业的政策效应;四是在稳定就业上得到更好加强。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切实支持劳动者多渠道就业;五是做好用工服务工作,畅通招工渠道,鼓励中介组织参与招工,培训企业职工,以创业带动就业,监测企业用工信息,实现招工与就业有效对接;六是积极与省市人社部门沟通对接,做好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申报准备工作,落实农民创业基地项目申报资料准备,继续加大农村危旧土坯房工匠培训工作,根据实际需要满足培训需求;同时积极做好人事人才等工作,为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三)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着力解决劳资矛盾,特别是保障金制度。一是要加大农民工权益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好“属地管理、部门负责、业主负全责”的工作机制;二是要加大劳动关系工作力度。以签订劳动合同为依托,稳妥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重点推进小企业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三是要加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力度;四是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五是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拓宽保障领域,把交通、水利、公路等建筑领域纳入农民工工资保障范围;六是要探索推行劳动保障协管员制度,加大工业园企业用工日常监察,减少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加大《若干意见》宣传力度,积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争取在政策和资金上得到更多对口扶持;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认真开展“作风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思想解放不够、创先争优意识不浓、全局观念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促进服务质量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