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政办实施打算

时间:2022-06-17 08:41:30

为充分发挥党政办的窗口示范作用,圆满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提高信息写作在全区的排位,力争达到优秀等级。特制订如下工作思路:

一、人员分工

二、工作要求

(一)文印室

1、文印室打印(复印)机、网络设备、电脑、碎纸机等设备由陈东旭同志负责使用、管理和维护。

2、公文交换中心的文件收发,应做好相应的记录,做到准确、及时、保密。

3、励行节约,做到离人关机,不得长时间挂网。发现严重浪费现象的,每次扣发年终一次性奖金20元。

4、保持清洁卫生,文印室应做到每周一次小扫除,每月一次大扫除。

5、未经文印室负责人陈东旭同志允许,非机关工作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微机室,更不得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相关文件或资料。凡违反此规定者,一律报请乡主要领导严肃处理

(二)办公室

1、通讯保障工作。做好电话的值守,做好相关接听记录,做到及时准确。电话在上班时间原则上不得转接,因事请假须请示当日值班领导另行安排人员值守,遇重大事项需请示党政办分管领导后临时安排。非上班时间由当日值班领导安排相关人员负责。发现上班时间内转接电话者首次予以批评教育,一月两次以上的必须做出书面检查;出现重大失误,将按机关工作制度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

2、印章使用管理。严格印章使用和管理,党委、政府印章由党政办主任负责管理,凡盖章必须做好工作记录;因事外出,必须委托办公室其他工作人员代管;如遇问题须请示领导批示后方可办理;未经主要领导同意,各部门工作人员不得自行借用兼盖。

3、会务筹备管理。凡机关召开相关会议,党政办应提前做好会务准备(包括:参会人员通知、会议议程、会场清洁、会场布置、音响设备调试、领导讲话材料、会议用品准备、茶水服务等),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

4、文件资料印发。文印室工作人员在印发相关文件资料时应认真仔细,严格遵守文件印发程序,凡涉及保密的内容、文件及有关事项必须严守秘密,不得泄露。若印发文件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机关管理相关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

5、清洁卫生管理,党政办清洁负责人应随时注意保持办公室、机关大院清洁卫生,发现清洁状况较差时,应及时安排或联系保洁人员打扫。

6、工作制度和纪律。党政办应在上班10分钟前做好工作准备(包括:打扫办公室清洁,检查维护办公设备,准备机关干部签到表,在小黑板上通知当日值班人员,整理好需要领导阅处的相关文件或资料等);上班期间办公室必须随时有人值守,工作人员不得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如玩电脑游戏、看小说、玩手机、打牌),凡在工作期间擅自离岗或干与工作无关的事被上级检查发现或群众举报的,一律按机关工作制度予以严肃处理。干部有事必须先请假,不得无故缺席或早退。每天下班前必须关好门窗、电灯,切断电脑和打(复)印机电源。

7、后勤和接待管理。各部门接待、办公用品使用坚持“先申报,后采购,再领取”的办法,即首先部门申报并注明用途,党政办登记确定采购清单,相关人员报经主要领导同意后交由财政所统一采购,各部门领取使用。凡未经主要领导同意擅自购物,其费用自理;发现贪污行为经纪委调查属实的,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停职待岗处理。

(三)档案室

1、装档。档案管理负责人应于每年3月份对前一年度区委、区政府及涉及个人的文件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装订。

2、查阅。接到档案查阅申请后,档案管理责任人应与机关保密安全工作负责人一同查阅相关资料,同时做好查阅登记,据实出具相关证明。原始档案需复印的,必须经分管领导同意并在档案查阅登记簿上予以注明。档案资料查阅后必须放回原处,原则上不得带离档案室,党政领导或部门因工作需要确需借阅的,必须履行相关借阅手续,并要求借阅者在规定期限内归还,归还的档案必须放回原处。

3、管理。档案资料应按档号顺序排放,管理人员应做好档案室文件资料防潮、防蛀、除尘、防火、防盗工作,定期检查档案保存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不得出卖和涂改档案,原始档案不得出现断档、缺页或遗失,若发生档案丢失、损毁、泄密事件,将依法追究管理人员责任

三、重点工作

(一)会务管理:机关所有会议由党政办统一安排,协助部门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分组轮流负责。

(二)信息工作:

1、大学生村干部每月撰写信息1篇,信息工作负责人每月10日前将信息进行整理后摘送至各党政领导传阅。

2、办公室所有干部每周必须撰写信息1篇,负责信息工作的干部每周至少完成信息2篇,每月向两办或其他相关部门报送信息不得少于8篇。

3、政务公开信息必须在每月底前,不得突击公开信息。

4、信息被区级以上部门或媒体采用的,奖励信息撰写人现金100元/篇,同时在年度考核总分中按区1分、市2分、省3分标准加分。调研文件章获区领导重要批示或在评比活动中获得奖项的,奖励文章撰写人现金500元,并在年度考核总分中按区级2分、市级3分、省级5分加分。

5、凡未按时、按质上交信息的予以公示,一年内三次不按规定上报信息的取消年终评优资格,五次不交评为不合格。

(三)领导服务:参照党政领导(挂片)分工,坚持“条块管理,部门跟进,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对口服务”工作制度。即各党政领导分管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由承办部门全权负责,各部门可采取中层干部负总责的办法,确定至少一名干部负责跟进部门承办工作和领导后勤服务工作。

(四)经费保障:建立定期报账制度,每月或一季度报账一次。

(五)激励机制:党政办工作任务繁重,休息时间少,特别是微机室属特殊岗位,建议适当提高党政办干部工作待遇。如其他部门干部愿到党政办,既可竞争上岗,也可轮岗。

四、工作措施:

1、细化工作目标,党政办工作人员应将各项目标进行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头,并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原则,加强工作推进进度。

2、提升工作能力,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增强理论修养,特别是业务技能的钻研,不断提高干部驾驽工作的能力。

3、深化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各村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对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分类和分析,及时反馈农村各种动态信息,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

4、强化工作督促。党政办主任应定期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定期对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党政办主任应对干部违反工作制度的现象予以批评和教育,如其违反工作制度行为经多次提醒或批评仍无改观的,可提请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按照机关效能管理办法,予以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