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防火监督思路

时间:2022-01-26 08:40:48

县委防火监督思路

一是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以落实《消防法》、国务院15号、省政府17号文件为重点,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我区的消防工作发展“十一五”规划,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考核机制,认真组织实施,实现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督促文化、卫生、工商、安监、质监等部门依法履行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监管职能,切实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督促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明确主管负责人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和巡查,制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加强对单位员工尤其是流动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定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新格局。年内,我区要在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特别是公众聚集场所实行推广消防保安员制度,5月,将在歌舞娱乐场所、易燃易爆生产企业、写字楼物管业、综合性医院、宾馆酒店业等行业各建立1个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深入贯彻省公安厅、省保监局关于推进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通知精神,在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场所实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增强社会单位火灾防范管理意识和能力。

二是抓好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抓住机遇依托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村庄消防规划和以消防水源、道路、装备为重点的农村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切实将农村消防规划、消防组织、消防队伍、消防基础设施、消防装备、消防宣传教育等搞上去。年内,督促镇按照《市新农村消防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建一个示范点,并加以推广。

三是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抓好消防宣传“五进”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督促各镇、街办要在一批社区、学校、企业和村委会建立健全消防宣传示范基地,凡是新建的社区都建立社区消防工作室,依托农民工培训、下岗再就业培训、民兵培训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同时依托新闻媒体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一如既往地在晚报、因特网上宣传我区的消防工作动态、普及消防知识。要加强对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从业人员消防安全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素质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特别还要加强对物业管理公司人员的培训,提高社区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在农村村庄集中的地方开展消防宣传,提高广大农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是加大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力度。、、、镇各完成10个消火栓安装达标安装任务。

五是积极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6月底前,督促各镇要在建立配有机动泵、消防摩托车(或可以装载机动泵的其他车辆)的义务消防队、合同制消防队或其他形式的消防队的基础上完善队伍建设,每支消防队至少配备2至3名专(兼)职消防队员,沙河镇继续建设好合同制消防站,将合同制消防站业务经费纳入镇级财政预算,其余各镇要将义务消防队人员和器材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以解决。督促相关企业在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

(二)加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抓好火灾预防工作,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一是深入抓好火灾隐患普查整治。继续督促相关各部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普查、登记,并做好普查信息汇总、录入和数据更新,做好火灾隐患督促整改,实行法律文书、执法程序、信息录入三到位。与安监、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确保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今年,要在工业园区、“多合一”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开展以建筑工程消防审核验收、自动消防设施、安全疏散、室内装饰装修等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二是要加大消防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落实火灾隐患必查制度和立销案制度,对督促后仍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罚,对不履行处罚决定的,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月份,准备筛选出一批火灾隐患比较多、影响比较大、久拖不改的单位和场所报区政府,作为全年重点治理的目标。同时重点开展消防产品消防产品专项整治,防止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在我区流通和流入使用领域,年内,消至少要立案查处15起消防违法违章案件。

三是提高消防监督执法质量。深入贯彻“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指导思想,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规范消防监督执法行为、规范消防监督执法程序、规范消防监督执法档案,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全面推进基层消防监督规范化建设。同时,严格执法,对消防违法违章和火灾隐患不整改的单位个人严肃查处,绝不放过。深入贯彻《关于办理失火罪和消防责任事故罪的若干规定》和《省公安消防机构火灾调查程序规定》。按照“火灾事故建档率、两罪案件查办率、特大火灾查办率分别达到100%”的要求,切实加大火灾事故查处力度,进一步完善火灾档案。

四是要建立健全多警联动机制。督促各派出所落实去年江派出所消防监督规范化的基础上开展达标活动,不断推进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完善派出所硬件和软件建设,提升消防工作水平。年内,我区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达标率要达到100%.年内,将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两个消防警务区,面向社会招聘消防监督文职雇员1人,并解决好外聘人员经费,努力建立长效管理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