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7-11 10:28:05

物价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市委对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要求以及2014年的工作部署,参照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所列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结合物价工作实际,对2014年市物价局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民生思想、发展理念和服务宗旨,以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为核心,紧紧围绕推进“四化两型”,促进“三量齐升”,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不断优化学习效果,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确保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抢先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二、全年学习整体安排

全年集中学习设置四个专题,每个季度在其中选择一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全年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四次。

三、集中学习研讨专题

(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真抓实干共同谱写中国梦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国际国内大局、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看学习系列讲话的重要性,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习研究要点:

1、如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系列讲话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

2、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3、如何把握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风格;

4、领导干部如何做学习系列讲话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表率;

5、如何奋勇争先、谱写中国梦新篇章。

(二)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深入学习贯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学习研究要点:

1、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2、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聚焦“四风”,下大力气解决不良作风问题;

4、如何增强直接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5、如何抓住教育实践关键,确保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科学化水平

深入学习8·19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必学内容的要求,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防范和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问题,深入研讨如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学习研究要点:

1、如何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2、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3、如何进一步加强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

4、如何进一步搞好网络舆情管理,打好网上舆论斗争主动仗;

5、如何深化文明创建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四)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深入学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以“零容忍”惩治腐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联系。

学习研究要点:

1、如何让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

2、如何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3、如何加强纪律检查执行,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4、如何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做到惩治腐败“零容忍”;

5、如何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取信于民。

四、专题调研

围绕“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创新市场价格监管方式”这一主题,党组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每位党组成员分别拟定调研课题,集中一段时间,结合自己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专题学习时交流调研成果,并将调研报告结集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