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10-09 09:14:29

物价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安排

2013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稳定价格总水平为首要任务,建立健全稳价安民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价格调控、价格服务和价格监管等各项工作,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价费环境。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县物价形势

上半年我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2.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7%,比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目标低0.8个百分点。分类价格指数为:食品类104.6,同比上升4.6%;烟酒及用品类106.5,同比上升6.5%;衣着类104.5,同比上升4.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100.9,同比上升0.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99.9,同比下降0.1%;交通和通讯类达103.9,同比上升3.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指数为100,与去年同期持平;居住类价格指数100.6,同比上升0.6%。

(二)物价工作情况

1、抓价格调控,积极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

(1)价格监测服务机制日臻完善。一是加大价格监测力度。继续实行“天天监测、一日一报、一周一分析、一月一专报”的价格监测预警工作制度,及时反映价格走势和市场行情;二是每周编报《县价格监测分析》,及时向政府提出价格调控监管建议;三是进一步完善价格预测预警工作机制,落实市场巡查、预警报告、应急值班、跟踪监测等制度,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等重大节日和高考、中考期间,我局加强了31种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的重点监测,每天对六大超市、四大农贸市场,开展市场价格巡查工作,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

(2)价格监控措施更加得力。一是加大对市场价格的检查、巡查力度,组织有针对性的检查和巡查;二是落实明码标价。针对部分商家标价不规范的情况,我局告诫各商场、超市,尤其是价格诚信单位,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上半年我局组织了两次明码标价整治规范活动,对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依法从严查处;三是进一步完善“价格服务进万家”与价格举报、农村价费监督网络三位一体的价格监控服务体系,畅通价格权益诉求渠道,及时化解价格矛盾,遏制价格违法行为。

(3)价格调节基金制度建设明显加强。为了加大价格调节基金征管力度,我局于3月4日向县政府呈报了《关于调整价格调节基金部分征收单位与征收标准的请示》,已经县政府批准自4月1日起执行。经过多方努力,上半年共征收基金68.5万元,增强了政府宏观调控市场价格的能力。

(4)价格宣传工作有所突破。把“三送”工作与价格宣传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举办价格咨询服务、开展价格宣传进农户(社区)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宣传价格法规政策。借助政府网、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准确地重要价格变动情况和发展趋势,宣传政府在稳物价、保民生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正确引导社会各界客观理性地对待市场价格变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抓价费政策运用,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1)发挥价格职能作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从进一步落实国家惠农价格政策入手,认真搞好价格服务,加强涉农价费监管。上半年我局组织精干力量,加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建材价格监管,开展砌砖价格监督检查活动,努力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2)构建惠企政策平台,助推企业经济发展。我局从政策扶持、控涨治乱、服务保障等方面实施减负举措,切实支持企业发展:一是严把收费关口,上半年未出台涉及企业收费的新项目。在重点企业建立“涉企收费联系点”,了解企业负担情况;二是严格执行涉企乱收费“一日查办”制度,对涉企举报案件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开展调查、当日反馈信息。

3、抓改善民生,着力构建惠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平台

(1)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局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强基础建设,改进服务方法,有效增进价格工作与社会的沟通。一是完善价格公共服务网络,加强对农村(社区)价费监督站成员的价格业务知识培训,使之成为乡村、社区履行价格监管服务的骨干;二是以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围绕“政策宣传、定点帮扶、百姓维权、职能拓展”的服务定位,在巩固价格公共服务“七进”成果的基础上,上半年着重开展价格公共服务进银行、进电信活动,完善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公示制度,促进银行收费行为的规范,同时建立与辖区内电信网络业务经营者价格公共服务联系制度,并争取电信网络业务经营者主管部门的理解与支持;三是拓展价格认证服务。上半年开展了涉案、车损、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的价格评估68件,评估鉴证金额202.57万元,其中涉案价格评估62件,评估鉴证金额64.56万元;国有资产处置方面的价格评估2件,评估鉴证金额128.59万元;车损价格评估4件,评估鉴证金额9.42万元,充分发挥价格认证工作的服务功能,在调解价格矛盾纠纷、保障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构建价格诉求平台,切实为民维权。从认真受理群众价格举报投诉与价格咨询着手,及时解答价格咨询或办理价格投诉案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上半年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和价格咨询13件,立案查处关于客运票价和砌砖价格违法行为举报案件5件,没收违法所得2.2万元,退还用户0.054万元,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4、抓价格监管,优化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价格环境

(1)加强了对重要商品价格与收费的监管。价格管理方面:一是从严监管客运票价和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建材价格;二是3月19日,核定了“安惠园”保障性住房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标准;三是6月份开始,对部分小水电站成本进行核算,为9月份向省、市物价部门呈报小水电上网电价做好准备工作。

收费管理方面:一是开展收费审验工作。5月份,对2012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行审验,共审验了148个单位,年审项目68项,年审率100%,审验收费总额13624.46万元;二是颁发了收费许可证89份;三是强化教育收费管理。根据省、市有关教育收费政策规定,核定了我县公立高中春季收费项目及其标准。

(2)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维护正常价格秩序。上半年,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春运票价、教育收费及砌砖销价检查,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2件,查处违法金额10.05万元,其中退还用户0.054万元,上缴财政9.996万元,有力打击了价格违法行为,维护了群众利益,优化了价格环境。

5、抓基础工作,不断提升价格队伍服务能力和水平

今年3月起,我局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三送”工作为抓手的“加快发展、重塑形象”教育实践活动,并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及“三送”工作结合起来,促使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依法行政,使我局工作作风更为务实,联系群众更为紧密,服务能力更为增强,发展环境更为优化,进一步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6、抓中心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做贡献

一是扎实开展“三送”活动,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①在洛口镇高排、麻田、球田三个驻点村落实了“三送”工作联系户共计235户,通过走访农户,开展助困解难活动;②了解驻点村的春耕备耕情况;③帮助驻点村抓好防汛防灾工作;④局里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11000元拨付驻点村,其中2000元已用于麻田龙下小组便桥改造;⑤积极参与驻点村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二是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按要求定期组织计划生育管理对象进行环孕检,未发现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违纪行为。

上半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村价格管理薄弱,农村价费监督网络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价格行政执法的方法和手段创新不够;三是宣传力度不大,不少群众对价格形势、价格政策与价格工作职能了解不多;四是对群众各种消费心理预期缺乏行之有效的引导方法;五是价格调节基金储量不够,其征收面有待拓宽。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多措并举,完成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目标

通过采取加强监管、有效监测、稳价安民等一系列措施,遏制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涨,确保我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一是加强价格监测。健全完善价格监测网络,继续实行周、月、季物价形势分析制度,为政府宏观调控和经济决策提出科学建议;二是强化基金征管。完善基金征收、管理、使用办法,逐步提高运用基金调控价格的能力,增强政府调控物价的经济手段;三是完善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对可能引发价格异动的苗头性、倾向性情况,做到预警及时、反应迅速、应对有效。

二、抓好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建材价格监管及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

1.加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建材价格监管。一是加大对建材价格监测、预警力度,健全监测网络,实行监测信息定期定时上报及;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通过提醒、告诫、劝阻、约谈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要求生产和经营企业做到不断档、不脱销、不乱涨价;三是加大价格违法行为打击力度,防止因建材价格非正常上涨而增加建筑成本,抵消政策优惠现象的发生。

2.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一是做好试点总结。结合全县范围内的平价商店试点建设情况,认真做好试点经验总结,为在全县推开平价商店建设奠定基础;二是全面推开平价商店建设。按照《县开展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和配合,共同做好规划布局,健全完善平价商店优惠措施、补贴办法等;三是做好平价商店的引导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季节变化确定公布平价农副产品目录,指导各平价商店经营者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明码标价、经营台账等制度。

三、强化价格管理、价格监督、价格服务工作

1.强化价格管理。一是疏导价格矛盾。重点控制公交运输、停车收费、水电、公共服务等群众关注价费项目;二是清费治乱、降价惠民,及时根据政策调整并公布收费项目标准,切实减轻消费者不合理负担;三是落实惠民政策。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准确测算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合理确定价格补贴,运用价调基金帮扶困难群体。

2.强化价格监督。一是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在抓好日常市场价格行为巡查的基础上,对经营服务单位进行价格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规范价格行为,加强价格自律,做到诚信经营。重点推行商贸零售企业明码标价和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明码标价;二是切实开展好专项检查。集中力量开展涉企涉农收费、资源性产品价格、教育收费、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收费、商业银行收费、房地产收费明码标价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专项检查;三是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在做好专项价格监督检查的同时,强化日常特别是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市场价格的巡查和监管,并利用“12358”举报电话平台,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牟取暴利等扰乱建材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

3.强化价格服务。一是继续推进服务活动。在巩固价格公共服务“七进”活动成果的同时,继续开展价格公共服务“进银行”和“再进商场”活动;二是树立价格诚信典型。扎实有效地抓好价格诚信单位的培育、评审工作,树立一批价格诚信典型,同时对不符合县级价格诚信(AA)标准的单位坚决按照退出机制予以撤销;三是加大举报受理平台建设力度。健全以电话、信件、电子邮件为主要支点的价格举报接收网络,完善举报案件的登记、受理、办理、告知、回复各个环节,将其打造成完善的价格服务平台,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