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物价局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5 11:09:04

市物价局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六五”普法第三年,认真做好今年的普法教育工作,对于我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市委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任务,保障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推动我局各项工作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工作特点,2013年我局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市委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以争创省“法治建设示范市”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价、依法管理的新局面,全面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具体任务是:

一、落实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一是认真抓好领导干部法律宣传教育。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菜单式”选学制度,全年安排4次集中学法,组织好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并列入年度考核。

二是进一步健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学习内容,全年拟安排法律学习不少4次,确保年人均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进一步完善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参考率达100%。

三是处理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和执法的关系。根据我局实际,紧扣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二、做好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一是结合各类纪念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根据省、市的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权益日、《价格法》宣传月及其他重大节假日宣传咨询活动,促进管理相对人主动地规范自身价费行为,遏制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大价格举报工作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价费矛盾和纠纷。二是充分利用社会价格监督网络开展法制宣传。全面推进价格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以灵活的形式,深化宣教,务求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人人皆知。三是运用价格网站、报刊、媒体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利用局网站,落实好信息公开制度。结合价格监管工作的需要,适时对管理相对人进行必要的价格政策宣讲、告诫和提醒,增强宣传效果。

三、加强法制宣传组织领导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加强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学法用法计划、内容,并认真组织实施。使广大干部职工全面熟悉国家基本法律法规,更加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要赔偿的观念。掌握与价格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真正做到依法办事、公正执法、严格执法。为激发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热情,推动全局普法教育,局领导率先垂范,亲自讲授法制课;同时围绕我局的工作重点,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举办讲座,组织考试等多种形式,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有力地配合中心工作的开展,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二是完善督查制度,切实有效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的督查。坚持和完善目标责任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使我局普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抓好年度普法验收工作。按照检查验收方案和标准,认真做好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和成绩,查找问题和不足,并及时进行整改和补课,在总结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和创新工作观念、工作措施和工作方法,创出新的工作特色,把普法工作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促进我局工作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