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重点工作安排3篇

时间:2022-03-24 09:29:08

文广局重点工作安排3篇

第一篇

一、大力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完成了13个乡镇90个自然庄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完成7个公共文化信息化建设工程硬件建设,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各乡镇文化站全部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完成2014年直播卫星设备的发放及2013年直播卫星资料收集及录入,上报文化民生各种报表。我县文化民生工程先后接受了市文广新局、市政协、市人大检查调研组的检查调研,均受好评。我县文化民生工程受到市级媒体关注,并进行了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报道。指导督促朱巷镇庞孤堆村、陶楼乡陶西村、杨庙镇十井村、造甲乡宋岗村等9个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承办了全县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推进会。

二、做好图书管理和电影放映工作。开展了市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评选推荐。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增长了见识,明确下一阶段任务,为新馆开馆做好准备。参加省图书馆百年馆庆,接受赖少奇艺术馆的图书捐赠。完成市局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配送工作。启动了20所中学校园电影放映工作,完成全年公益电影放映任务3269场。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了免费开放培训及黄梅戏班、健身操班、群众文艺骨干培训班辅导工作。整理、申报了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及第三批市级传承人相关资料。完成268场次农村文艺演出进村居的总结和拔款工作。完成送戏入敬老院演出15场次。组织各乡镇综合文化站长及文化馆全体人员参加了市群众文化辅导员培训。开展大型庐剧现代戏《人活一张脸》全县村居巡演6场,开展县“六五普法”暨“法律八进”全县巡演活动造甲乡专场演出,开展县安康杯·安全生产文化巡演活动8场,完成商业演出2场。

四、做好全县文物保护工作。对滁淮高速公路项目途经县的25公里线路进行文物比对,并提出线路周边文物情况的具体意见。完成县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阶段工作,开展了普查队员培训,做好普查办普查设备的招投标采购前期准备工作。继续与中标公司联系,做好县级文物保护标志碑的剩余乡镇的安装工作,并对下塘镇等工程安装工作进行了验收。

五、维护文化市场安全稳定。召开了水湖镇网吧会议,传达省、市暗访检查情况,要求省暗访组查出问题的红极速网吧停业整顿。召开全县文化市场管理及游艺室专项治理会议,部署游艺室专项治理工作,通报了今年文化市场工作总体情况,并提出了相关要求。在县城开展了打击非法报刊“秋风”行动,收缴网络书籍50余册。推荐2个歌厅(皇廷、金典)和3个网吧(新鑫、心言手语、仙城)参加全市星级评选;行政处罚案卷《新世纪网吧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案》在全县行政处罚案卷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卷宗。

六、推进一馆一院建设。县图书新馆幕墙工程施工项目完成招标,即将进入装修及设备安装,外墙面装饰工程和内部设施安装调制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明年7月份可交付使用。4厅330座县城数字影剧院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环评、专用电力建设等各项工作,主体工程已完成招标工作,12月上旬全面开工建设,春节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第二篇

一、大力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完成了13个乡镇90个自然庄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顺利通知省、市验收,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发贺电表扬,并在绩效考核中获得好评。完成7个公共文化信息化建设工程硬件建设,每乡镇10台电脑、一台服务器及打印机、电视机等相关硬件配置,正在等待文化部免费开放软件。14个文化站、一个图书馆、一个文化馆全部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已进行了中期考核,考核结果已通报至各乡镇(开发区)。全年放映3252场电影,开展农村文艺演出1786场,体育活动1220场,成立业余文艺团队120个、配置演出服装100多套。

二、做好图书管理和电影放映工作。图书馆坚持免费开放,还在国庆假期正常开放,整个假期图书管理员无休息日。撰写了完成财政教科文负责的两个文化民生工程中期评估报告。完成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工作。开展电影进敬老院、进校园、进军营、进基层放映活动,放映电影292场。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举办了全民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群众歌咏活动、民间剧团小戏折子戏汇演等文化活动。同时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送戏到敬老院15场(次),农村文艺巡演进村居活动271场(次),在全县形成文化活动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大型庐剧现代戏《人活一张脸》在全县村居巡演22场;庐剧《人活一张脸》获2013省新剧目汇演剧目奖,获编剧二等奖,张余红、薛忠萍获演员二等奖,许国强、刘静芬获演员三等奖。小品《心愿》和音乐快板《勤廉干部好榜样》代表参加市纪委举行的“勤廉颂”文艺汇演获二等奖。

四、做好全县文物保护工作。划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孝子墩墓”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召开了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动员大会。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直各单位和乡镇、开发区等83家单位的分管领导、普查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做好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普查队员培训工作。继续与乡镇文化站联系,做好县级文物保护标志碑的制作安装工作。

向各县直单位、各乡镇、各国有企事业单位发放国有文物调查表,并将表格回收、汇总。

五、维护文化市场安全稳定。对县城图书市场进行检查,共检查书店6家,未发现违规少儿图书。3次召开县城网吧及娱乐场所会议,布置安排迎接省文明创建暗访组对我县文明创建验收工作。配合宣传部李红部长、市“扫黄办”副主任张辉来检查指导文化市场及“扫黄打非”工作。加强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对全县歌舞娱乐、网吧场所经营进行全面检查,迎接省市文明创建工作组对我县的明查暗访。

六、推进一馆一院建设。总投资千万元建设的4厅330座县城数字影院建设项目已完成各项审批程序正在开展招标和工作人员招聘,同时积极调协解决专用电力线路问题,确保年底前竣工并开业。县图书新馆五层已经封顶,幕墙工程施工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即将进入装修及设备安装,外墙面装饰工程和内部设施安装调制将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明年7月份可交付使用。

第三篇

一、四项文化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完成1530个设备的安装,涉及13个乡(镇)90个自然庄的;完成7个乡镇公共文化信息化建设工程设备安装工作;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正常开展,每周开放5天40个小时;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农村文艺演出、农村电影放映、农村体育活动5项补助工作按照序时进度进行。

二、做好图书管理、群众文化工作。开展了设备招标等乡镇电子阅览室建设前期工作和2012年农家书屋建设剩余资金的图书招标工作;启动了暑期服务应急方案。成功举办了县首届民间剧团小戏、折子戏汇演活动;认真制作并上报第四批省级“非遗”项目---吴山庙会脚本和录像片;出台了“首届县全民文化活动周”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县第二届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并积极筹备县第二届文化艺术节暨第十届纳凉广场大家唱启动仪式;组织优秀选手70余人,参加第二十六届省少年儿童音乐舞蹈器乐大赛活动;认真筹划2014年下半年农村文艺演出具体操作细则。认真策划、辅导朱巷镇综合文化站,筹备开展“全县群众文化活动现场会”活动。

三、做好文艺演出、电影及文物保护工作。创排庐剧现代戏《人活一张脸》参加第十届省艺术节;开展县“六五”普法文艺巡演暨“法律八进”活动文艺巡演4场;县2014年“安康杯”安全生产文艺巡演6场;成功承办县首届民间剧团小戏、折子戏汇演;选派青年女歌手宋姗姗参加第十届省艺术节声乐比赛。完成6场商业演出;到6月底共放映农村电影1847场,占全年任务50%以上。开展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的安装、验收以及可移动文物普查前期相关工作。配合县规划局对我县5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实地调查,对全县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汛期安全检查,采购安全设备,解决库房安全隐患问题。做好县级文物保护标志碑的制作安装工作。对我县新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五七干校”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前期调查。

四、维护文化市场安全稳定。对2014年行政处罚案件督查情况进行梳理上报;接受市里对行政执法卷宗检查;研究制定了县网吧及娱乐场所《行政处罚执法依据和具体行政处罚量化标准》。召开了网吧协会成立大会,成立了网吧协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网吧协会组织。布置安排了暑期网吧管理工作和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暑期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和文化经营场所安全大检查。向市局报送执法卷宗参加全省优秀执法案件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