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执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7 09:38:32

文化执法工作计划

一、强化网吧监管,严查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网吧监控软件在线率达到90%以上。

1.采取错时执法、交差执法、联合执法,强化日常监管,做到每月对全市网吧巡查1遍。

2.对全市网络文化市场监控情况每月进行通报。5月开展网吧监控软件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查处擅自卸载或安装监控软件不完整等行为。

3.7-9月开展全市暑期网络文化市场综合整治行动,部署网络文化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严厉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严格落实上网登记制度,确保创城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二、加强娱乐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娱乐活动中宣扬淫秽、、暴力等禁止内容的行为。

1.6月开展歌舞娱乐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打击歌舞娱乐场所播放不健康曲目、侵权盗版等问题,净化娱乐市场。

2.11月开展游艺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重拳整治电子游戏场所在非国家法定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规范电子游戏市场经营秩序。

3.按照全市旅游标准化试点和创建工作的要求,做好文化娱乐业态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三、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的监管,对营业性演出活动的检查不少于70%,涉外演出做到每场必到,全程监督。

1.11月组织营业性演出单位进行《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培训,强化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

2.在圣诞、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营业性演出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查处各类无证演出、低俗演出等行为,确保节日演出市场健康发展。

四、规范艺术品市场交易秩序,落实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制度。

1.4月举办艺术品市场管理座谈会,强化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

2.5月开展艺术品法制宣传周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艺术品行业的了解。

五、加大出版物市场整治力度,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

1.每季度对学校周边、城郊集市、车站、电子商场等重点区域出版物市场检查1遍,取缔无证游商、地摊,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

2.1-2月开展出版物批销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清查书刊、软件、音像制品市场和物流单位,遏制侵权盗版出版物在市场上的流通。

3.4月开展“剑网行动”,对本地注册网站实施主动监管,净化网络环境,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六、开展印刷企业集中执法行动,规范印刷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1.3月份开展落实印刷企业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安全生产要求检查,整改印刷企业存在的问题。

2.第3季度开展集中执法行动,查处非法印刷、复制和违规加印、出售标识标签等违法行为,查处和打击地下印刷、复制窝点。

七、开展报刊专项整治行动,遏制各类非法报刊乱发乱投现象。

1.开展全市报刊出版单位排查行动,督导正规报刊出版单位加强管理,整改违规问题。

2.5—6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报刊专项行动,查处非报刊出版单位擅自出版报刊和印刷企业擅自印刷报刊行为,遏制各类非法报刊乱发乱投现象。

八、加强广播电视传播秩序整治,进一步规范广播电视节目的接收和传播秩序。

1.4月开展网络视听节目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网站进行整改。

2.第4季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接收广播电视节目行为进行查处。

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稽查二队

九、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

1.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制定“扫黄打非”年度工作方案,协调召开“扫黄打非”联席会议,认真组织开展好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等专项行动。

2.每季度对全市组织1次暗访工作,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年度考核工作。

3.建立规范的举报电话接听、受理、转办、督查制度,确保12318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十、深入实施文化市场规范化建设工程,健全文化市场综合管理机制。

1.全年组织机关集中业务培训18次,6月对各市区业务骨干集中培训1次,提升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2.7月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大练兵与技能大比武”活动,选拔骨干参加全省“岗位大练兵与技能大比武”。

3.9月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高执法档案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