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8 10:17:16

文广局普法工作计划

为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及依法管理水平,推进文化系统法治文化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不断深化“法治县”建设进程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1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2013年我县依法行政工作、法治东湖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文化建设,为文化县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二、工作要点

(一)开展普法宣教活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意识。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在“知识产权宣传日”、“文化遗产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利用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文化法律法规,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宣传效果。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管理能力。建立局机关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每三个月组织1次,全年不少于4次,领导干部学法不少于40学时,学习覆盖面达96%以上。可采取单位领导轮流主讲、各成员作典型发言或专题讨论的方式,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刑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

(三)强化执法培训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案能力。文化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参加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采取模拟办案、模拟听证、典型案例交流、“以会代训”等多种接近工作实际的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学习力度,加深对法规条文的理解。增强文化行政执法人员文化法规的运用和操作能力,促进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高。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逐步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和保障有力的文化行政执法体制,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三、具体举措

(一)制定落实2013年普法计划。要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区司法局“六五”普法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落实我局2013年普法计划。

(二)组织普法骨干进行培训。我局将在今年主要针对文化旅游稽查大队,开展普法骨干和宣传报道骨干的培训工作,明确“六五”普法的任务和要求,提高普法骨干队伍的素质,适应新时期对普法工作的要求。

(三)全面深化“法律六进”工作。认真履行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普法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县“六五”普法规划,积极探索新经验、新模式、新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合力,推动“法律六进”深入开展,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关注的社会氛围。

(四)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重点对网吧、电玩和书报刊市场的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学法培训教育,帮助经营业主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以《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为主题,组织各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和能力。

(五)开展文艺普法宣传活动。认真做好法制文艺工作,创新内容,完善形式,组织开展以普法教育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深入社区和基层群众,用丰富的文艺节目和精彩的表演,帮助群众养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