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健康行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7 04:58:47

文广局健康行动工作计划

为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和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根据《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特制定我局媒体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传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通过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多部门行动综合控制慢性病社会和个体风险。

二、工作目标

结合本部门实际,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通过社区组织活动提高居民学习健康知识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居民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意识和能力,推广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三、工作内容

1、坚持政府倡导和推动,以“全国高血压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为契机,在八一公园百花大舞台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宣传健康教育宣传合理膳食知识,采取有效干预手段和技术,科学指导人群合理营养、平衡膳食。

2、通过流动电影院深入社区(村)、学校、机关放映幻灯片进行预防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宣传,提高居民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意识,推广普及健康生活模式。

3、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以及网络等传媒手段,全面跟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展情况,努力营造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舆论环境。

4、配合卫生部门,通过健康大讲堂等方式深入社区、学校、机关、行政村开展健康知识巡讲,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

5、通过社区组织活动,开展知识竞赛等提高居民学习健康知识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居民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意识和能力,推广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6、加强与卫生、教体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创建社会支持环境,形成联合防控慢性病的社会网络。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体系。

坚持政府主导,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预防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有专项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组织落实各项工作。

2、创新机制,加强协作。

密切与部门协作,积极争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等多方合作,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广泛深入地开展媒体宣传工作。

3、广泛动员,营造氛围。

加强与媒体的合作,通过各种形式在群众中宣传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的理念,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组织开展各类健康主题活动,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