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稽查工作思路

时间:2022-01-24 10:39:04

广电局稽查工作思路

2012年,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文广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政、严明执法”工作原则,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工作方针,狠抓队伍建设和市场管理,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逐步实现稽查大队工作从“行政管理”向“创新服务”的转型。具体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规范网吧市场管理

(一)深化专项整治,消除管理盲区。继续加强网吧市场的管理,制定专门的监管方案,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防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的回潮;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传播有害信息等违法违规问题,以严处罚;加大查案件、办案件、执行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严查严打的高压态势。

(二)推进结构调整,建立长效机制。依据我县网吧规模小,品质低,市场饱和容易引起恶性竞争等现状,坚持把治理结构、提升品质作为规范网吧管理的治本之策,按照《关于推进网吧连锁工作的意见》压小扶大,推进连锁,使全县网吧资源到合理配置和结构优化。同时,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健全网吧监管责任、协调联动、日常监管、社会监督和群防群控机制。把净化网吧市场环境、规范网吧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落实属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执法人员责任,对网吧经营场所实行及时有效的监控,有效地打击网吧经营场所违法违规行为。

二、整治演出、电游、歌舞娱乐市场

(一)清理规范各类娱乐场所。查处各类违规违法经营场所。同时,联合工商、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开展行动,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场所。

(二)加强培训、安全管理。举办演出、歌舞、电游经营场所业主及从业人员培训班,加强日常巡查,严格监控各类经营场所内的经营内容,并与经营业主签订安全经营管理责任人,做到平安经营、合法经营。

三、深入打击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高度认识打击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经营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查缴传播政治谣言、煽动民族分裂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传播类邪教的出版物和宣传品以及侵权盗版工具。同时,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

(二)加强巡查,追根溯源。加强对图书、软件、音像制品的市场巡查,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加强对打字复印店,印刷厂的监管检查,从源头上控制非法出版物的产生,检查发现问题的,依法严惩有关责任人,并追根溯源,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坚决遏制非法出版物违法违规经营势头。

四、建立信息互通,强化部门协作机制

建立和完善与公安、工商、关工委等职能部门工作协调信息、通报及联合行政机制,不断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内外联动,条块结合,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工夫,做到公开检查和秘密行动双管齐下,工作中做到信息共享,尤其在查处“黑网吧”和地摊游商时更加需要部门之间密切配合,才能事半功倍。

五、继续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净化音像出版市场

“扫黄打非”工作是长期性的政治任务,需要保持高度警惕,狠抓落实决不放松,保证“扫黄打非”工作顺利开展。

六、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整治专项工作和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的管理

按照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要求,扎实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

七、继续做好人防和技防相结合

配合全省抓好网络监管平台建设,保证在线率100%,提升该项工作的管理水平。

八、开展“治庸治懒治散作表率,提速提质提效当先锋”活动

“治庸治懒治散、提速提质提效”作为作风建设和发展提升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在检查大队内部大力提倡“五种服务作风”,即:热情服务不怕烦、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做到礼貌待人、文明规范、态度和蔼,彻底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县文化市场还存在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也就是稽查大队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的问题:①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尤为突出。②娱乐场所(三街卡拉ok厅)噪音扰民的问题要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抓好,否则容易引起群体上访,存在不安定因素。③利用电子游戏的问题时有发生,有少部分居民不满意反映强烈。④城乡结合部和乡镇是演出市场管理的薄弱环节,存在事故隐患。⑤街头巷尾无证摊贩销售非法音像制品的现象,没有得到彻底清除,影响市容市貌。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优化发展环境,困扰文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更严重的影响当前我们的“三城同创”工作。

(一)稽查大队在文化市场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①文化稽查队伍力量还要加强,执法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执法人员不足,远远满足不了对19个乡镇文化市场实施监管的工作要求。②文化市场稽查人员“参公”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落实。③执法经费严重不足,文化市场日益发展,点多而广,必须的稽查经费得不到解决,必要的交通工具,取证设备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