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7 10:14:08

统计所工作计划

2014年我所统计工作的思路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改革创新、数据质量、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市局总队“质量提高年”的要求,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继续坚持“抓好一个根本,突出两项重点,落实三项保障”的工作格局,重点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整体功能,大力加强统计基础建设,认真完成统计调查任务,深入开展统计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科学性,增强统计工作的权威性,为全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重点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职能,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1、要加大统计监测力度。切实关注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变化情况,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总量、结构、效益、速度的监测,及时提供监测预警报告,增强监测性、预警性和前瞻性,为乡镇政府把握调控力度,提供有价值的咨询建议。

2、要加强专题分析研究。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难点、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等,积极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及时为政府领导进行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依据,多出统计分析精品。

3、要规范统计信息。进一步完善统计信息制度,及时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和季度监测资料和统计月报。

二、完成各项统计任务,不断提高数据质量

1、按照市局总队要求的质量和标准,按时完成统计年定报工作任务。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开展对部门统计数据的质量检查,落实部门统计制度。高质量完成一次性调查和专项调查任务,提高数据质量,严格执行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

2、设置专职信息员,统一负责所里统计数据信息和工作动态的管理。理顺报送渠道,制定撰写质量标准,落实责任,提高统计所信息的采用率。

3、加强统计分析调研工作。要求每人要撰写1篇统计报告。每个部门要制定调查工作计划,重点开展1至2个课题的研究,2014年至少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分析报告。

4、各种日常统计产品按时出版。按照统计数据计划,按时按质统计数据,为社会各界服务。编印“十一五”资料,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服务。

三、全力以赴,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根据国家的部署,2014年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一是要抓好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二是要精心制订符合我市实际的普查实施方案,抓好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区地图绘制、普查试点工作;三是要抓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和培训工作;四是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大张旗鼓地开展普查宣传动员,让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五是完成人口普查登记质量抽查和快速汇总工作。此外,要抓好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工作、经济普查数据的、资料的出版及开发利用等工作,为制定“十二五”规划,监测和评估本地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进程提供依据。

四、强化全员宣传意识,树立统计良好形象

1、树立宣传意识,倡导统计宣传人人有责和人人都是宣传员的理念。统计所各部门要设定一名兼职宣传员,为统计宣传工作提供人力保障。同时加强对宣传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宣传业务能力,为做好宣传工作奠定基础。

2、以典型事迹报道工促宣传。在宣传工作中,以采访、跟踪报道的形式,系列宣传报道我市统计系统内的标兵模范和各类先进经验,在系统内形成相互促进、彼此提高的氛围,最大限度的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局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扩大宣传范围。在大兴报开设“数说大兴”专栏,定期公布统计数据,介绍统计知识。与大兴电视台合作,宣传统计生产过程,解读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扩大统计宣传范围。

4、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高执法检查水平。首先加大法制宣传力度,重点做好新《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条例的宣传,提高社会各界的认知率和配合度,为做好统计工作提供保障。同时开展新《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知识竞赛,在局队干部中掀起学法高潮。其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根据新《统计法》,全面梳理行政执法责任,健全和完善调查项目审批制度、统计信息共享制度等相关制度,推进我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教育,促进统计队伍和谐建设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统计队伍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政治素质。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局总队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经济政策,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扩大参与范围。同时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开展社会公德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准。努力转变工作作风,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统计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2、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3、加强作风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开展深入生产一线学习实践活动,2014年每名业务人员下基层的时间不少于一个月。

4、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强化管理,提高效率。抓好质量管理,继续推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和满意度测评制度,努力提高公务员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机关的管理权限和范围,规范全体员工的行为,以提高办事效率。

5、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创造良好和谐的统计工作氛围。

6、加强培训,提高全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培训采取“逢训必考”的形式,将每人的培训考试成绩纳入绩效考核。2014年的主要培训统计业务培训,统计执法培训,统计信息化知识培训,新录用人员培训,反腐倡廉教育培训等内容。

7、实施科级后备干部储备机制。制定局队科级后备干部选拔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六、加强统计文化建设,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继续宣传局队统计文化价值理念,增强认同感。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生活,通过活动带动统计文化发展。

2、扎实推进党团组织建设,确定党员固定学习日,有计划开展党员学习活动,确定每月25日为党员固定学习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同时认真做好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坚持重培养、慎发展的原则,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另外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特点,开展参加全市统计系统第四届文化艺术节;信息撰写竞赛;法制宣传竞赛;义务植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