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业务工作目标

时间:2022-12-13 11:18:09

统计局业务工作目标

今年全市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继续深化统计改革,优化统计服务,提高数据质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提供有效的统计保障,不断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提升统计监测预警效能

为深入开展“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全面提升统计监测预警效能,要及时调度评估各项基础数据,密切关注数据间匹配程度,努力做好事前核算工作。要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认真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对策建议。要结合第三次经济普查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后续深化工作,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制定一套表数据监控和审核评估机制,强化统计执法和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源头数据不漏不误。

二、扎实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

经济普查是全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信息支撑,是今年统计业务工作的头等大事。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对经济普查工作的要求,迅速成立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机构,全力落实普查工作经费、PDA经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补贴。要按照职责分工,早准备,早落实,以客观、准确、全面地取得我市各项经济数据。要大力强化普查宣传,选聘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做好普查培训工作,为普查的正式实施奠定坚实基础。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普查区电子地图,全面采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实现普查数据的采集、报送、处理等手段的自动化、电子化,努力提高普查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三、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要继续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年”活动,准确把握选题范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努力采用新方法、新角度及时做出分析预测,打造一批判断准、分析透、视野宽、质量高的统计分析精品,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要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统计信息的报送力度,及时反映最新动态,增强统计服务的时效性。要努力为企业提供咨询和信息查询服务,逐步向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转变。

四、全力做好四项重点统计工作

一是服务业统计。要积极扩大重点服务业企业直报范围,开展一次二、三产业业务分离状况调查。抓住三经普有利时机,摸清服务业企业底数,争取我市服务业比重有新的提升。要加强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督促部门建立健全服务业全行业统计体系,强化服务业督查与绩效考核力度,推进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投入产出调查。要按照上级部署,全面落实调查工作经费,及时完成调查选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严格进行数据审核,确保五年一次的投入产出调查圆满成功。

三是能源统计体系建设。要按照国家统计局即将建立的能源、资源、环境、气候四位一体能源统计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环境统计,循序渐进承接环保支出统计核算业务,不断加强反映气候变化的基础数据统计,建立和完善循环经济统计监测评价体系。

四是1%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要及时建立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机构,充实调查人员力量,做好调查物资准备、宣传动员、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圆满完成抽样调查任务,为把握人口变动趋势、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五、努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今年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重点是基层业务培训,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统筹拟定基层统计人员整体培训方案。要加大培训力度,分期分批对县乡级政府和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一次全面轮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试行)》和《县级统计局考核办法(试行)》,逐步开展县级统计机构规范化评比活动。要高度重视,认真排查,找准薄弱环节,积极开展规范化创建活动,力争使更多的县级统计部门进入全国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行列。

六、强化法制建设工作

要认真落实《市统计“六五”普法规划》要求,争取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市委党校培训内容,并与企业和媒体联合,举办一次全市统计法知识答题竞赛,着力提高统计法的社会认知度和守法意识。强化数据质量安全意识和数据质量责任,确保四条红线警钟长鸣;配合“四大工程”建设,深化统计法制宣传和监督检查,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及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查和监督,全面深化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工作,积极推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全员执法制度。

七、继续做好部门统计工作

要进一步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指导,督促各部门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人员,组织、管理和协调好本部门的统计调查工作,建立健全行业统计,稳步推进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确保本部门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为国民经济核算和第三次经济普查提供全面系统的统计资料。